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山东文旅产业发展“突围战”

2021年08月20日 17: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伟杰

  “泰山从这里崛起,孔子在这里诞生。”山东是齐鲁文化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东文旅企业面临巨大压力。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打好发展“突围战”,山东从纾减压力、刺激活力、增强动力三方面入手,帮助企业摆脱困难,推动产业提振复苏。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山东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疫情发生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了10个调研组赴16市进行全面调研,深入了解、分析文旅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加强精准协调服务,狠抓惠企政策落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安排了2000万元资金对济南华谊兄弟电影城、德州齐河博物馆群、菏泽水浒好汉城等23个项目(企业)进行贷款贴息扶持。同时,落实2000万元资金对文旅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开展旅行社暂退80%质保金行动,暂退2306家旅行社质保金4亿元以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5700多家网吧减免宽带使用费7350万元。还联合山东省卫健委下发《关于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旅游休闲并给予相关企业补助的通知》,对组织一线医务人员休闲旅游的旅行社给予补助,鼓励景区对医务工作者实行门票减免。

  对经济社会效益突出、税收实现正增长的3家文化创意产业和4家精品旅游产业龙头企业,山东分别给予了200万元增量税收奖励。山东还不断扩大文旅基金规模,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旅产业。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级旅游基金认缴规模合计99.3亿元,累计投资项目7个,基金实现投资26.71亿元,其中两只项目基金已全部完成投资,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为保障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注入市场主体,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下发《关于金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梳理国家和地方政策73项,汇总全省248个文旅企业融资需求510.9亿元。指导企业做好招商融资,组织各类银企对接活动60余场。向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推荐143家企业参与全省“金融助企诊疗”行动,121家企业纳入省金融局“金融辅导员制度”体系,山东银保监局向辖区银行机构精准推送225家文旅企业。推动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推出“文旅春天贷”产品,与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增100亿元文旅企业授信额度。日照、临沂沂水与农商银行合作创新“文旅富市贷”“助旅贷”产品,泰安推出“文旅六保贷”,青岛打造“文旅金声”服务品牌等。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累计发放文旅产业贷款534亿元,贷款余额1719亿元,同比增长5.3%。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在进一步研究制定金融支持文旅企业的新政策,如深入推进实行文旅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做到应延尽延;协调银行机构加大对文旅企业的贷款利率优惠力度,提供足额贷款规模保障,对民营、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进行精准帮扶;指导符合条件的文化旅游企业开展债券融资,鼓励银行机构提供配套金融支持;联合省金融局分类推进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对接科创板、新三板,多渠道上市融资。

  危机中蕴藏着转机,山东省高质量的招商引资行动,挖掘了山东文旅资源的禀赋和投资价值,提高了山东省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对接成效,为文旅产业的“突围”和持续发展增添了新的后劲。

  “知名文旅企业家山东行”是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的招商引资品牌活动,于2020年首次举办,已组织了百余家知名文旅投资企业赴威海、淄博、济宁、临沂等地实地考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介200余个文旅项目,推动了一批项目签约落地。今年7月6日至9日举办的“知名文旅企业家山东行”暨威海文旅产业招商推介大会再次取得积极成效。40余家知名文旅企业和投资机构线下考察,东部滨海新城文旅综合开发项目、昆嵛山休闲度假小镇项目、荣成好运角文旅综合开发项目、乳山小青岛旅游开发项目面向全国客商推介,马栏湾生命科技小镇项目、现代产业园项目、威海市未来智慧农场暨环翠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项目等5个文旅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额超100亿元。


(责任编辑 :杨奇奇)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