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以IP促文旅市场发展,中国优质文旅IP该如何打造?

2021年07月06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以IP促文旅市场发展,中国优质文旅IP该如何打造?

  中新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刘亮)近年来,打造文旅IP已成为中国文旅市场的发展趋势。如何以IP撬动中国文旅市场的发展,打造更多的优质IP亦是行业的聚焦。“2021年中国文旅IP产业发展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各界人士共话中国文旅IP市场机遇,探索发展新路径。

  文旅IP是时代所需

  随着文旅产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由流量经济转向IP经济发展,具有IP属性,更有故事和情感附加值的文化和旅游体验愈加受到游客的关注。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表示,IP是现代旅游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回顾过去十多年当代旅游业发展可以看到,IP正在重塑旅游目的地竞争格局。展望未来旅游业现代化发展,IP在满足旅游消费、落实文化、旅游融合以及塑造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将起到关键性作用。”他建议,旅游业要积极用好IP发展基础,赋能行业和地方旅游发展,服务游客新消费需求。

  文旅IP还离不开文化的淬炼。常州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小杰认为,“文化吸引力的提炼和再造,可以让好生态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同时也能促成生态资源的功能再提升、价值再挖掘,更好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高品质需求。”

  北京《瑞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晶认为:“新发展格局下,中国旅游市场展现出新的发展面貌,中国文旅产业更是迎来转型变革新机遇,IP已经成为重塑中国文旅市场的重要抓手。”

  “当前中国B2B旅游业务还在延续路演、展览、面对面开会等较为传统的方法,同业营销需要建立一套完整体系,数字化可以将各地文旅资源打造为移动锦囊。”龙途国际的国际与入境市场总监William Ace Rowles指出,面对全球疫情的持续冲击和旅游“内循环”的新形势,充分运用数字技术,重塑文旅产业、提升文旅消费,将是关注的焦点。

  文旅融合要有IP思维

  尽管市场对文旅IP价值的认知不断提升,转化不断跨界和优化,然而,各地文旅IP产业同质化问题仍饱受诟病,品质参差不齐。如何创新精品文旅IP,重塑IP文旅的社会价值,全面打造IP文旅的持续影响力,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和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北京广播电视台卡酷少儿卫视总监、卡酷传媒公司董事长秦新春表示:“未来的媒介融合,更大程度上是发挥媒介公信力在整合、连接和激活社会各种要素的过程当中的作用。广电媒体增强媒体核心竞争力的方式就是以优势互补的合作思维,借助并融合多媒介平台优势,将大众媒介的公信力与社会资源的能量结合,进行IP+全媒贯通的融媒运营探索。”

  马来西亚旅游局中国北方区经理赵钢认为,“文旅IP本身既是产品也是营销手段,可以让文化和旅游两个领域、两种状态迅速接近,一起进入良性共生的循环。难点在于找到好内容、经得起时间考验。内容好才是真的时尚。”

  奥地利国家旅游局市场经理黄凌之提出:“树立好的IP形象,挖掘景区背后的故事,强化游客IP认知,形成长效的传播才是一个优秀的IP。高品质、独家的内容输出是数字化营销的关键。”

  “随着文化与旅游的日益融合,内容与 IP的重要度日益提升。旅游资源的挖掘也呈现出越来越注重与内容、IP相结合的特点,旅游+内容、旅游+IP的融合也出现越来越细分的趋势。”阿拉丁旅游副总裁艾丽娜说。

  艾丽娜强调,旅游已经不是曾经的旅游,当今的旅游更多地要从内容上深度挖掘,从体验上做到极致,才有可能在新的发展阶段下获取游客的心智。“旅游产业与IP的融合,在日后也需要与社群经济深度结合,通过将用户细分、连接、交互,解决旅游出行低频的痛点,转变当前只关注旅游前、旅游中的服务方式,让行前、行中以及行后能够真正地打通,并实现生态闭环。”

  “文旅IP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专业的团队,展开体系化的运维,从文化挖掘到IP市场营销,从授权链路到供应链搭建,都需要完整体系。”凯撒旅业副总裁张蕤表示,“在当前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国内文旅市场更需IP赋能,以更具吸引力的形象,接受市场的检验。”(完)


(责任编辑 :杨奇奇)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