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和深圳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 科技创新和全球化引领“政企共赢”

2024-04-16 12: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
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复星和深圳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 科技创新和全球化引领“政企共赢”

2024年04月16日 12: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12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复星成为去年以来,和深圳市达成战略合作的第一家民营企业。

  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按照“政企互动、市场运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战略合作关系,集聚优质创新资源,进一步加强生物医药、文体旅游、时尚消费等领域合作。

  深圳市长覃伟中表示,深圳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做大做强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深圳将为复星来深投资布局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并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全方位交流对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高质量共赢发展成果。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深圳创新氛围浓厚、研发优势明显、营商环境卓越,是投资兴业的沃土,对深圳发展充满信心。复星将持续加大在深投资,加快推进在深项目建设,不断拓展业务领域,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2023年全年,深圳市政府已与10家国央企业达成战略合作;2024年以来,分别和国家进出口银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复星是今年以来第三家和深圳达成战略合作的企业,也是唯一一家民营企业。

  这次战略合作,标志着深圳和复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2023年12月,郭广昌出席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并做主旨演讲,同时获聘为“深圳招商顾问”。今年3月,复星医药联手深圳市引导基金等其他七方投资人共同出资设立人民币50亿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生物医药、细胞和基因等领域。复星医药旗下复健资本中选为基金管理机构。

  政企合作,深度融入区域发展战略

  深圳市和复星深入合作缘由何在?业内人士认为,复星长期在大湾区深耕,和深圳市的合作由来已久,这次达成战略合作,显示复星深厚的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全球化能力,和深圳形成优势互补,得到了深圳的高度认可。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复星持续深耕医疗大健康、文旅产业等领域。这次合作是复星创新研发和全球化能力和深圳市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双向奔赴”,也是“政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一个典型案例。

  近年来,复星的创新战略持续进入收获期,多款新产品及新适应症获批上市。复星长期积淀的科创能力、医药大健康领域的诸多创新研究成果,通过这次合作,都有望和深圳产生“化学反应”,深度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助推深圳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复星全球化的“硬实力”

  “全球化”是复星的另一核心竞争力,也是深圳和复星合作的重点方向之一。以2007年复星国际上市为起点,复星的全球化已走过近17年路程,今天在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深度的产业布局,“全球组织+本地经营”模式日益成熟。2023年,复星国际海外收入达人民币892亿元,同比增长6%,占总收入的45%。

  经过30多年发展,植根上海的复星,业务遍及全国各地,这次和深圳达成战略合作,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有望聚焦更多充满活力的地区,围绕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复星已逐步完成全球的扩张和产业布局,未来要从在全球各地、各个行业‘找矿’‘探矿’,逐渐转变为‘深挖矿’‘挖好矿’,围绕已探明的优势产业持续深耕,创造更大价值。”郭广昌表示。

  


(责任编辑 :杨秀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