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冷”资源 激活“热”经济

2024-01-16 11:50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佳鸣)
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深耕“冷”资源 激活“热”经济

2024年01月16日 11:50   来源:新华日报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冰雪成了“顶流”。以哈尔滨、张家口为代表的一系列冰雪旅游目的地,吸引了不少江苏游客结伴打卡;一批室外滑雪场纷纷抓住机遇迎客的同时,我省各地的室内冰场雪场也在创新提升群众“家门口”的冰雪体验。冰雪“冷”资源蕴藏着怎样的消费空间?这方面自然资源有限的江苏,如何激活冰雪经济的无限潜力?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去哪儿玩冰雪选择多多

  刚刚过去的周末,南京白领程昕体验了一把“特种兵旅游”。“最近哈尔滨太火了,迎接游客的花样也很多。老公去出差,我就顺便去玩了一趟。”程昕说,当地气温约零下23℃,去的两天又遇到降温,她去了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等打卡点,整体感受是很冷很好、玩的人很多,打算下次再专门去滑雪。

  “今年冰雪游真的出奇得好,哈尔滨火得不能再火!我们1月3日刚刚发了一个‘哈尔滨+漠河’定制团,一共8人。”南京金棕榈旅行社总经理刘华芝告诉记者,由于出境冰雪游受签证预约影响较大,“东北游”成为今冬火热的特色产品,主要项目包括游览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市内观光、亚布力滑雪等。“我们发的最大团成员40人。价格方面,6天全包的定制团组,去年12月初人均约8000元,我们当月做了4个团队。有的游客没有看过雪、睡过炕,这次都体验到了。跟往年相比,今年东北更注重融入地方特色文旅内涵,比如围炉煮茶、‘二人转’、喊麦等,客人很快就能融入其中。”

  这个冬季,冰雪游热度高涨,江苏人都爱去哪里玩冰玩雪?携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9日,从预订情况来看,自去年立冬到今年农历新年假期结束,江苏人主要选择去哈尔滨、长春、吉林市或浙江安吉、长兴等地赏玩冰雪。此外,也有不少江苏游客出国前往日本等热门冰雪旅行目的地。在此时间段内,江苏人组团出游的预订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69%,自由行打包产品预订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2%。携程平台上线的超级假期春节专题活动中,还专门设置有冰雪游板块。

  元旦前后,省内一些室外滑雪场也迎来客流“小高峰”,徐州市贾汪区大景山景区营销经理张斌告诉记者,大景山滑雪场于2014年开放,每年12月营业至次年2月,目前有冰雪运动场地约5万平方米。“冬季景区的冰雪旅游主打滑雪,还建设雪橇道推出戏雪项目。我们建有4条室外雪道,包括1条高级道、2条中级道、1条初级道。景区从去年12月以来已接待游客3万人次左右,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4,日接待游客量最高约6000人次,仅元旦假期3天便接待了1万人次。”

  在张斌看来,眼下滑雪场整体运营情况比往年要好,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及近段时间哈尔滨旅游火热,对于省内的冰雪游都有带动作用。“我们雪场目前配备教练约150人,门票按时长分不同类型,周末还特别推出夜场。游客主要来自省内及周边邻省城市,往年团建、研学等团队每年接待2万人次左右,预计今年会更多。”

  记者了解到,今冬,淮安市铁山寺滑雪场、宜兴竹海滑雪场、宿迁运河湾生态滑雪场等省内室外滑雪场,都吸引了不少省内及周边地区市民前来体验“家门口”的冰雪乐园。

  场馆增多奏响冰雪“四季歌”

  近年来,冰雪旅游、冰雪项目培训、群众冰雪赛事、冰雪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出现在我省全民健身圈。多个设区市创新打造室内冰场、雪场,让冰雪运动成为四季皆可打卡的人气项目。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建成冰雪运动场地55个,场地面积65.95万平方米。

  元旦前后,无锡热雪奇迹室内滑雪场内,知名动漫形象“史努比”现身,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和年轻人前来打卡。“今年我们联合全球知名IP‘花生漫画’推出‘史努比的冰雪奇幻之旅’,其中包括小朋友喜欢的史努比人偶巡游、面向年轻群体的花生家族粉丝见面会、史努比主题快闪市集,以及适合亲子家庭的亲子雪地派对,同时开展线上打卡拍照兑换新年礼包等活动。”无锡热雪奇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雪场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相比上一年提升30%左右。

  “还没到元旦,小朋友就说想滑雪,我就带他到雪场来了。”无锡市民江宇薇对记者说。作为我省开放较早的室内滑雪场,无锡热雪奇迹雪场全年恒温-6℃,共有3条雪道,在“北欧圣诞”风的雪场内,滑雪体验者既可以练习中高级跳台技能,也可以在专业教练带领下进行滑雪入门练习。“我们正推出各类特色滑雪冬令营,有短期营、长期营,还有亲子营,春节前后还将推出儿童特惠门票、亲子票及夜场优惠票等,票价低至六五折。”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雪场吸引了周边上海、苏州、南通、常州等地的游客前来体验,人数占比甚至超过本地市民。

  冰雪运动正“南展西扩东进”,去年12月底,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的冰球队在鲸添·冰上运动中心成立。该中心的专业冰球、花样滑冰培训受到当地市民和学校青睐,目前中心已有6支冰球队、超过100名队员,年龄梯队覆盖U6—U10。“我们中心的学员现有800名左右,其中既有学龄前小朋友,也有超过60岁的人员,去年接待了约3万人次上冰,从中可以看到江苏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鲸添·冰上运动中心董事长赵子铭告诉记者。去年该中心共举办了30余场冰雪赛事和活动,新的一年,这里还将举办青少年冰球国际邀请赛。

  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的室内滑雪场沃德喜马拉雅冰雪乐园于2022年底开放,除1500平方米滑雪区外,雪场还设有1000平方米冰雪乐园娱雪区,包含城堡主题冰雕滑梯、极地冰屋、冰雪广场、人工降雪等游乐项目。该乐园营销负责人陈珀介绍,目前江苏群众对于滑雪运动的需求更多是基础训练和兴趣培养,雪场目前有5名专业滑雪教练,每周可以培训约150名学员,“今年冬天,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来雪场的顾客明显增多,对于专业滑雪培训的需求更是明显增加,有时甚至‘一教难求’。”

  提升服务点燃消费热情

  “冷”冰雪资源不断“上新”,带来了空前的旅游和体育消费热度。在冰雪资源相对匮乏但冰雪产业消费和需求较为旺盛的江苏,如何因地制宜、进一步激发本土冰雪消费潜力?

  在江苏从事冰雪运动行业多年的赵子铭认为,江苏具有极大的冰雪消费潜力,“江苏地处长三角,经济发达、交通方便,人们有进行冰雪产业消费的能力与热情。江苏虽然冰雪运动起步晚,但进步快,现在已经有一批高水平的青少年选手。接下来,要提高江苏冰雪场地的密度和冰雪运动的普及度,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冰雪。”

  苏州大学旅游管理学科负责人、东吴智库副院长周永博教授也认为,江苏冰雪旅游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极大促进了冰雪运动在群众中的普及,江苏地跨南北,拥有发展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的广阔市场,江苏群众对这方面正从原来的‘较为陌生’快速转为‘跃跃欲试’。”

  进一步激发冰雪产业的潜力,需要鼓励体验、进而把群众“留”在冰雪上。“其实冰雪运动‘黏性’比较强,我们目前已有一定数量的‘回头客’。但仍然需要进一步宣传、多开发有吸引力的活动,从而吸引带动更多人尝试冰雪运动。”张斌说。

  “加强冰雪文化宣导、推动冰雪运动普及,从而培育形成更加稳定的冰雪消费群体,是江苏进一步推动冰雪产业生根发芽的关键点,同时要积极发挥室内冰雪场地、场馆的作用。”周永博提到,和冰雪自然资源充足的北方不同,江苏室内冰雪场馆占比相对较高,各地已经或正在大力兴建室内冰雪场馆,四季可滑、交通便利是其独特优势,“室内场馆可以面向全国冰雪爱好者,深耕‘反季’冰雪游市场。着眼于当下的‘冰雪热’,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场馆,都可以进一步考虑将冰雪旅游项目与其他文体、旅游休闲项目充分融合,形成更具特色的冰雪游乐方式,从而进一步扩大目标市场群体。”

  借鉴部分南方城市成功打造冰雪IP的经验,一些从业者体会到,打造“冰雪王国”,提升人们体验感固然重要,服务同样不能缺位。刘华芝建议,要进一步刺激省内冰雪旅游,不妨从“软件”入手,“除了给大家提供门票优惠,景区还可以把着力点放在提供便利服务上。比如,为游客备齐滑雪杖、滑雪服、雪橇、鞋等装备,也可以在门票里纳入两小时的教练费等。”

  从这个冬季哈尔滨等地的冰雪旅游火爆中,江苏还可获得怎样的启示?周永博表示,江苏的冰雪产业、冰雪旅游发展与哈尔滨旅游目的地品牌化路径有明显不同,江苏必须考虑冰雪与省内其他优势供给要素的优化组合、融合体验。“哈尔滨等城市的‘出圈’,是以整合营销传播思维应对市场变化的优秀案例。我们可以借鉴其在‘冰雪之下’所下的功夫,比如结合主流群体的消费偏好,去发现、加工和传播各地自身的优秀文化特质。在这一过程中,能否精准把握市场动态、精确定位文化特质,并在此基础上快速创造传播话题,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是淄博、哈尔滨等城市先后爆火带给我们的思考。”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