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游”城市扩围彰显“一家亲”

2024-03-25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佳鸣)
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个人游”城市扩围彰显“一家亲”

2024年03月25日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6日,首批来自青岛的“个人游”旅客抵港,标志着新一轮赴港“个人游”城市扩围落地实施。之前,国务院批准增加陕西省西安市、山东省青岛市为内地赴港澳“个人游”城市。这是2003年国家实施赴港澳“个人游”政策以来第10次增加城市数量,也是2007年以来首次扩围,至此相关城市数量增加至51个。

  历次扩围,主题不变,就是中央对港澳的殷切关怀一以贯之,祖国同胞对港澳的鼎力支持永远“在线”。2003年起陆续推出赴港澳“个人游”城市的背景是港澳遭遇非典疫情冲击,本次扩围也缘于港澳遭遇新冠疫情冲击,目的都是为港澳带来充沛人气,助力港澳加速恢复经济增长、持续改善民生。本次增加的西安、青岛两个城市都是人口过千万、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的城市,有强劲的旅游消费需求。数据显示,2023年,青岛共办理赴港澳地区证件超40万件次,占出入境证件办理总量的55%以上。

  此次扩围,别有新意,就是“个人游”的内涵更多了,“一家亲”的氛围更浓了。

  以往的“个人游”主打观光和购物,如今的内地游客更看重香港的综合价值,如了解境外理财、购买保险、医药诊疗、高校招生、人才引进的情况,甚至购置房产和投资兴业也在行程清单中。以购买保险为例,香港保险业监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来自内地访客的新保单保费达589.72亿港元,较2022年增长2754.4%,约占个人业务总额的32.6%,这个数据也超越了2019年疫情前水平。

  港澳特区政府持续加强文娱基础设施建设,举办盛事活动,游客接待能力和吸引力大幅提高,与内地居民赴港澳旅游有关的社会争议和矛盾明显减少。拿香港来说,“十四五”规划赋予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使命,全港现有14个演艺场地、14所博物馆和70家固定图书馆。香港的酒店旅馆过去数年间增加6%,到目前房屋数量约有10万间。香港进入由治及兴新阶段,大量居民兴起“北上消费”之风,他们对内地商家和民众的热情印象深刻,对国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内地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居民海外旅游经历更丰富,文明旅游程度不断提升。加上前海、横琴、南沙、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的推进,港澳与内地“一家亲”的氛围更加浓厚。这些都为“个人游”城市扩围创造了良好条件。

  香港、澳门都是中西合璧的国际化城市,拥有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但在旅游服务方面还有创新求变的潜力。近年来内地崛起一批网红城市,其中一条经验就是“花式宠粉”,值得港澳借鉴。毕竟,游客“来得了”是第一步,“接得住”才是硬功夫。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亮)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