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经济”风口:看花、赏景、露营、吃春鲜

2024-03-25 10:35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佳鸣)
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春日经济”风口:看花、赏景、露营、吃春鲜

2024年03月25日 10:35   来源:浙江日报   

  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随着春分节气的到来,江南迎来了最迷人的季节,“春日经济”也开始装点各行各业,各类消费数据煞是好看。

  “春日经济”的活力,从交通、餐饮、文旅、出口等方面的场景和数据中可窥一斑。最近出台的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方案显示,从3月15日至4月15日,长三角铁路预计将发送旅客7800万人次,以旅游客流为主。而香椿、荠菜、蚕豆、春笋、马兰头等时令春菜正在热销,浙江范围内龙井等春茶大面积开采,在丽水松阳每天平均有三万到四万斤茶叶销往各地,从“山间”直达“舌尖”。杭州樱花谷乐园等“网红打卡点”,单日最多吸引2万多名游客前来观赏,以“赏花+”为代表的文旅消费搅动一池春水……

  抓住“春日经济”的风口,承接这股消费热情,发挥“春日经济”对促消费、扩内需的拉动作用,让春天的颜值变为各行各业的产值,为全年经济注入活力,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首先,服务是硬指标。“春日经济”的重头戏是文旅,从淄博到哈尔滨,再到天水,这两年人潮涌流的方向都是文旅服务亮点突出的地方。看花、赏景、露营、吃春鲜,无论本地市民的周边游还是外来客人的深度游,大家走的地方越多,就越能感受不同地方服务水准的差距。景点经营维护、餐饮消费、交通便利等水平如何,消费者心里都有杆“秤”。这杆“秤”不仅带来一时的消费数据,更造就长久的口碑。

  其次,业态要多向延伸。不少地方的“春日经济”还仅仅局限在看花赏景上,消费场景单一扁平,能提供的“情绪价值”有限,无法留客驻客。通过景点的联动、场景的创新、品类的丰富,让游客“来了不想走”,才能提升体验,做大蛋糕。比如,在磐安等地,茶园周边景区和民宿结合,茶引来了客流,文旅拓宽了茶农增收路径,逛茶园、住民宿、游景区,成为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一大特色。还有一些地方,通过“赏花+市集”“赏花+体育”“赏花+夜游”等融合业态,将“一朵花”的文章做透,游客体验感很不错。

  再次,还要增强产业支撑。“春日经济”除了“走走走”还有“买买买”。比如,踏春盛行让沙滩椅、帐篷等户外休闲装备也迎来了消费高峰,宁波余姚等地的相关生产企业订单暴涨,按期出货考验着工厂的生产能力。又如,春茶等鲜物之所以能短时间内配送全国,离不开运输路线的规划服务、冷链仓储物流的布局建设。松阳每天几万斤春茶快速直达,靠的就是当地专门成立的服务茶叶电商的专班,能高效迅速联动空运、铁路等物流资源。再如,“新中式穿搭”火了之后,海宁等地的工厂曾一度排单到几个月后。眼下春装换新季叠加新中式热,服装企业能否接住这波“泼天富贵”,还得看市场敏锐度、备料和产出效率等。

  冬去春来、草长莺飞,自然节律中萌动着活力和希望。春日经济也好,氛围感经济、节日经济、国潮经济也罢,本质上都是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优质的产品服务将人们内心深处的消费需求激发出来,这也是从经济社会角度顺应天时、因势利导的须为当为。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