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出境游客几乎半数前往泰国

2023年01月11日 16:53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白波

  疫情前,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最大出境游市场。2019年,我国居民出境人数达1.69亿人次,位居世界第一;居民国际旅游支出占全球旅游总支出的近五分之一。

  中国重启出境游,令三年来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全球旅游业者倍感振奋,众多国家期待中国游客的“回归”能够提振本国旅游业发展,促进疫后世界经济复苏。

  

  曼谷当地时间1月9日12时17分,厦门航空MF833航班搭载269名旅客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落地。这是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前往泰国的首批中国游客。

  “欢迎来到泰国!”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交通部长萨沙扬以及旅游和体育部长皮帕组成的“强大阵容”,在机场对刚刚落地的中国游客致以热烈欢迎,并亲手将精美的小礼品赠送给“久违”的中国朋友。

  翘首以待中国游客“回归”

  1月8日零时起,我国取消入境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优化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等政策正式生效。在因新冠疫情关闭近三年后,出境旅游有序恢复。

  机构数据显示,1月8日出行的出入境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628%,创下了2020年3月以来的纪录。旅游资源丰富的泰国是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之一。机构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出境游客中,前往泰国的几乎占到半数。

  泰国方面对中国游客的“回归”翘首以待。疫情前的2019年,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占当年入境泰国外国游客总数的四分之一。赴机场迎接中国游客前,阿努廷公开发表声明称,泰国将对来自所有国家的入境者一视同仁,不会对某一国入境者采取特别防疫措施。

  泰国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潘可楠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即将调整出入境政策的消息公布后,泰国旅游业界“一片欢呼”,相信接下来赴泰旅游会呈现爆发式增长。疫情三年来,泰国旅游业投资并未停歇,清迈、曼谷、芭堤雅、普吉等地都新建了很多酒店以及主题公园和娱乐设施,为迎接各国游客“回归”做好准备。

  除泰国外,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也成为中国民众搜索量增长最快的旅游目的地。

  “我们正与国内各联邦州进行积极讨论,迎接中国游客重返奥地利。”奥地利国家旅游局亚太区总负责人、奥地利旅游参赞雷纳告诉本报记者,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关注奥地利冬季旅游产品。“因斯布鲁克曾两次举办冬奥会,奥地利是冬季运动的天堂,占欧洲冬季运动市场份额的50%以上。诚挚欢迎中国游客到奥地利度过冬日假期。”

  “中国游客在经济复苏中扮演重要角色”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全球旅游业因新冠疫情分别损失2万亿美元。泰国、西班牙等以旅游业为重要支柱的国家损失尤为惨重。

  中国游客对世界旅游市场的强大影响力,是各国对中国重启出境游充满期待的重要原因。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出境旅游发展报告2020》,2019年我国出境游消费总额超1338亿美元,人均消费达863.23美元。法国旅游办公室统计,2019年中国游客带来的收益约为35亿欧元,占法国总体旅游收入的7%。新西兰旅游业者表示,中国是仅次于澳大利亚的第二大游客来源地。中国游客在新西兰人均消费约合3070美元,属较高水平。中国是日本最大的海外游客来源国,日本旅游业者对中国媒体直言,“我们最想要中国游客”“没有中国游客的入境游市场只恢复了不到一半”。

  “斯里兰卡已对游客全面开放,旅游业将在经济复苏中发挥关键作用,中国游客扮演重要角色。”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对本报记者说。2022年,斯里兰卡遭遇经济危机。同年,斯驻华使馆为吸引中国游客做足了功夫。在帕利塔·科霍纳主持下,使馆连续举办活动,开通社交媒体账号,与中国旅行社展开合作,努力向中国民众推介斯里兰卡。

  上月,我国宣布开放沙特阿拉伯为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沙特正计划10年内投资1.5万亿美元,建设成为全球十大旅游目的地之一。业内人士预计,沙特将推出更多针对中国游客的旅游服务产品。

  恢复旅游交流合作 增进民心相通

  2023年,中国和巴基斯坦将举办“中巴旅游交流年”。巴基斯坦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阿夫塔卜·乌尔·拉赫曼·拉纳表示,巴中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都很期待见到对方,体验彼此风土人情。“巴中旅游交流年”将进一步促进两国旅游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民心相通。

  国际旅游在增进不同国家民众彼此了解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三年来,新冠疫情的阻隔也使各国民众间的心理距离在无形中被拉大。日本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表示,疫情发生后,每年近千万的中国游客无法前往日本,是影响中国人对日本积极看法的一个直接因素。

  南美洲的阿根廷处在中国的地球对跖点上,是彼此地理距离最遥远的国家。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表示,中国调整出入境政策对整个拉美地区都很重要,不仅将重振旅游业,也将使商务旅行和官方访问频次变得密切起来。

  牛望道透露,近期向使馆咨询和申请办理赴阿签证的中国人持续增加,中国民众越来越喜爱阿根廷。2023年,两国留学生和文化交流工作都有望进一步加强。阿根廷将继续推动和中国建立直航,提升签证发放速度,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专访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中国出境游市场恢复将极大促进全球旅游业复苏进程

  本报记者 吴娜

  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和1月8日中外人员往来新规正式实施后,中国公民国内游、出境游的热情被点燃,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的国内国际机票和酒店搜索量激增。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受国内旅游复苏影响,今年春节有望创下3年以来同期旅游市场景气新高。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有序恢复,将给中国旅游市场的繁荣和发展注入强大的信心,也将极大促进全球旅游业的复苏进程。

  出境游将有序渐进开放

  记者:您如何评价元旦国内旅游市场的表现?政策调整后,入出境旅游的趋势如何?

  戴斌:元旦国内旅游市场的表现可以概括为3点:第一,总体上符合预期;第二,游客消费心理正在从谨慎转向积极;第三,从结构上看,年轻人和中远程旅游引领了旅游市场复苏。

  从2023年元旦假日旅游市场数据来看,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17.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我注意到两个有意思的数据,元旦假期全国旅游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了4%,意味着游客花钱多了一些。另外,游客的出游半径为151.6公里,同比增长了37%,意味着游客跑得更远了。更多的先行指标表明,出游意愿、消费预期、产业景气、企业家信心等一切与旅游有关的指标,正向着积极的方向回调。

  我认为,国内旅游会优先于入出境旅游的恢复,今年春节会是过去3年以来最好的成绩。

  入出境旅游的复苏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政策调整后,入出境游为什么没有像国内旅游那样政策效应立即显现?从旅游组织方式看,入出境旅游包括散客和团队。出境旅游的市场规模、流向和流速取决于外交、签证、口岸、移民、外汇和旅游部门的政策协同。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旅游业务、机票加酒店业务的恢复需要特别许可,需要发布专门的政策,目前还是暂停状态。

  入出境旅游,特别是出境旅游跟国内旅游最大的不同在于旅行证件,过去3年很多旅行证件过期了或者是“沉睡了”,现在无论是证件办理、签发都需要一定时间,特别是目前一些国家对中国采取谨慎开放的姿态,国际旅游市场存在观望期和准备期。此外,出境旅游需要做决策的时间会比国内旅游要长,可能需要提前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来决策。

  预计春节以后,出境游会渐进有序开放,相关的法律、政策、供应链,还有旅行证件、口岸、移民、边防这些准备工作会陆续到位。

  多国关注中国出境游市场动态

  记者:作为目前世界最大的出境旅游市场,中国出境旅游的恢复,对于全球旅游市场复苏将会起怎样的作用?

  戴斌:中国在2019年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市场,3年的停滞对全球旅游市场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所以现在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关注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恢复和发展。

  今天的世界和中国是相互需要、相互依存的。出境旅游开放以后,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的出境旅游企业有生意做,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我们的国民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恢复和其他国家的国民交往。

  出境旅游市场恢复后,对中国旅游市场的发展和繁荣将注入强大的信心,将给世界旅游经济带来巨大的消费能力,也将极大促进全球旅游业的复苏进程。

  我们判断,出境旅游可能会先从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泰国、菲律宾等周边一些地区启动,周边市场会占出境游主流。此外,今年的寒暑假海滨型海岛型旅游目的地将会率先复苏。

  旅游市场或发生根本性变化

  记者:疫情三年,旅游业是受到打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在您看来,旅游市场的恢复,各方还要进行哪些方面的调整和努力?

  戴斌:过去3年,由于旅游市场的萎缩,消费的大幅度下降,导致整个旅游经济面临最严峻的挑战,也是最漫长的萧条期。从具体的产业结构看,旅行社是首当其冲的,其次是景区,第三是酒店。

  随着政策效应从需求向供给的传导,会有越来越多的旅游运营商和投资机构增强复苏信心,开始人员召回、产品研发和供应链重组等全面复业的准备。

  需要指出的是,市场复苏不是回到过去,疫情对旅游偏好的影响将深刻改变旅游投资方式和供给行为。经此一疫,旅游业不会再回到“人山人海吃红利,千山千水送门票”的阶段了。如今的反向旅游、看展式社交,甚至年轻人青睐的新潮旅游越来越多,这对旅游业来说就是一个消费需求的变化,给旅游市场带来了一个根本性颠覆,这也要求我们,旅游消费可能要从大规模、标准化的作业方式走向分众的、系统的、品质化的生产方式和服务模式。

  特写

  久违了我的老友!

  本报记者 白波

  防疫政策调整后,中国游客走出国门,给全球旅游业复苏提供了强劲动力。

  “我这一路非常顺利,很‘丝滑’。从北京出境,在巴黎入境法国,在旧金山入境美国,都没有遇到什么障碍。”张先生去年12月中下旬就踏上了这场期待已久的心动之旅。昨天接受采访时,他告诉本报记者,前两天离开巴黎时曾在机场听说,没有英文疫苗接种证明可能无法入境美国,但在旧金山还是很顺利地就通过了。

  第一次到访巴黎,张先生饶有兴致地游览了卢浮宫、埃菲尔铁塔、歌剧院、先贤祠、协和广场和香榭丽舍大道等知名景点。他发现,即便是年末旅游季,街头的一些免税店仍处于关闭状态,“可能是因为这几年中国游客太少,导致没有业务。”

  在埃菲尔铁塔下,卢浮宫的蒙娜丽莎像前,凯旋门下……张先生看到很多中国游客在拍照留念。在香榭丽舍大街路易威登(LV)商店前排起的长队中,中国游客为数不少,预示着强大的消费能力。

  中国是全球最大出境游市场,2019年有1.69亿人次出境。其中,2019年赴法国旅行的中国人有220万人次,为法国带来旅游收入35亿欧元,占旅游总收入的7%。同年,访问日本的中国内地游客达959.4万人次,占全部访日外国人的30%以上,消费占比更达到36.8%。

  围棋女子世界冠军、深圳大学副教授徐莹1月8日一早从香港起飞,直到当地时间晚上7点才入住日本北海道札幌的酒店。“在机场入境排了三个小时队。来日本从来没有排过这么久的队。”徐莹向本报记者感慨,札幌新千岁机场的工作人员服务十分细致,面对80%都说普通话或广东话的旅客队伍,他们礼貌询问,耐心提醒,使旅客入境有条不紊地进行。

  1月9日中午过后,徐莹带着儿子坐火车去了札幌附近的滨海城市小樽。两人没有计划地“乱逛”,走进了一座海鲜市场,在午饭已经吃过海鲜的情况下,忍不住又饕餮了一顿。从餐厅出来,天上就飘起了雪,“好多年都没见过这么大的雪了!太高兴了!”徐莹兴奋地说。

  在北海道,徐莹也能明显感觉到身边最多的就是来自中国的游客。在与以礼貌周到著称的日本服务人员接触时,当听到自己说普通话,不会讲日语,对方的态度似乎比疫情前旅游业的黄金时期要更热情,“有那种‘久违了,我的老友’的感觉。”

  与中国游客“分别”已经三年了,巴黎餐厅里的工作人员仍然能用“你好”“谢谢”等简单的中文问候语打招呼,这也让中国游客在品尝葡萄牙、比利时、意大利等各国风味的同时,有了几分宾至如归的体验。张先生说,能看得出法国人欢迎中国游客的“回归”,当地旅游业者和奢侈品销售人员则无疑是最振奋的那一群人。

  “过去三年他们生意很差,有些人甚至把公司关了,改行干别的。LV的销售碰见中国游客尤其热情,我在圣日耳曼大街买包的时候,就遇到了许多说着普通话的顾客,销售人员会耐心地接待。要是没有现货,还会推荐他们到有货的门店去买。”张先生说。

  国际旅游市场尚在恢复之中,张先生表示,目前的时间点是出境游不错的时机。游客数量与疫情前相比不算多,不过已经有了热闹的氛围,同时也不会影响到游玩的体验。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