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民宿市场迎来全面复苏

2021年10月15日 10:2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李晓红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伴随着“补偿式出游”需求的释放,国内民宿市场迎来了全面复苏。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途家、木鸟民宿、小猪民宿等平台获悉,“十一”黄金周期间,人们出游热情高涨,平台民宿订单量表现抢眼,国内民宿整体预订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的90%。

  “随着城郊周边游,近省游比例的大幅提高,补偿式出游需求强劲,乡村民宿恢复迅速,再次迎来红利期,国内乡村民宿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同时,消费者的消费观点更加理智成熟,对民宿品质和品牌的需求与意识进一步提升。”小猪民宿公关经理沈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民宿产品的丰富度、体验感、服务以及基础设施不断升级换代,出现了将民宿用来微度假、将民宿作为目的地等新的消费、产品形态,如“民宿+体育”“民宿+研学”“民宿+非遗”等场景,消费人群更加年轻化。

  年轻人成为民宿的主要消费人群

  受天气和局部疫情反弹影响,乡村游继续成为国庆休闲放松的极佳方式之一。飞猪数据显示,国庆期间乡村民宿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超560%,增速超过酒店。00后乡村民宿订单量增长超400%,小猪民宿飞猪官方旗舰店数据显示,国庆假期乡村民宿套餐产品订单涨幅超270%,出游人群中,超60%是90后。木鸟民宿数据也显示,年轻人偏爱民宿,90后、00后成预订主力。00后用户占比38%,90后用户占比31%,90后和00后用户占比近7成,俨然成为民宿预订的主力军。

  业内人士认为,民宿作为新型住宿方式,网红民宿凭借个性化、多元化的特点成功俘获年轻用户的心。“年轻人更偏爱民宿,拍照打卡、聚会轰趴、表白求婚等多样化的消费场景,正在吸引更多年轻用户。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年轻人依然会是民宿的主要消费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主打露营主题的帐篷民宿成为本次黄金周预订黑马。小猪民宿数据显示,营地帐篷民宿产品环比9月增长近400%,精致、高端的露营套餐产品也成为年轻群体国庆节出游的热门选择。

  品质住宿成新刚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消费者选择民宿时越来越注重品质和体验。“十一”期间,中高端、高品质乡村民宿产品和服务受到热捧。小猪民宿数据显示,中高端乡村民宿预订量明显升高,游客平均入住时间为2天,其中“民宿即目的地”“宅民宿”成为亲子家庭群体主要的度假方式之一,在消费水平上呈去年的1.5倍。途家数据显示,“十一”期间,途家平台乡村民宿的预订量基本与2020年同期高峰水平持平;乡村民宿在“十一”期间成交客单价更高,约为917元,价格增幅相较平台平均间夜价格提高约28%。游客预订4钻、5钻等高端民宿的订单量占比超过25%;那些像四合院、古寨、别墅、木屋、精品客栈等适合家庭出游,且能提供疗愈休闲、红色体验、郊野漫步、亲子采摘、手工制作等特色要素的个性化民宿在“十一”期间供不应求。

  沈茜表示,“十一”黄金周,中高端民宿供不应求,同时也是享受到旅游市场复苏红利的主要产品,随着用户对品质和品牌的需求与意识不断提升,民宿市场需要进一步提质升级,这也让民宿主不断对民宿产品的丰富度、体验感、服务以及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换代,以便用优质的供给来满足更多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