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超长黄金周首日来临,请收下这份出游指南!

2020年10月01日 1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日讯 今天是“十一”超长假期的第一天。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9月30日,国庆假期部分景区门票“告急”,部分线路火车票开售后不久即售罄,国内部分热门航线机票库存紧张……如何在保证安全健康的情况下享受“十一”假期的旅行?这份出游指南请您收下! 

  多家热门景区一票难求 请提前做好线路规划 

  为适应国庆中秋假期游客游览和景区的接待需求,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将旅游景区的接待游客量上调至最大承载量的75%。然而,广大游客的出游意愿较为强烈,依然有部分景区门票“告急”。  

  据故宫博物院官网显示,目前故宫10月1日-10月8日的门票已经全部售罄;据上海迪士尼官网显示,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10月1日-10月5日房间已全部订完;敦煌莫高窟10月1日至10月8日的A类票已经售罄……所以,大家有出游计划时,一定要提前查询旅游景区的预约措施、开放管理措施、客流限制措施,提前做好线路规划。 

  九成以上5A景区需分时预约 

  9月29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健表示,文化和旅游部要求旅游景区要做到严格执行限量的措施,实施分时预约的措施,强化现场秩序的监管。 

  据了解,目前,全国264家5A级旅游景区已实现分时预约,占5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94%。以安徽黄山为例,除必须在现场预约的特殊群体外,没有提前一天在线上预约购票的游客,不得上山游览。所有游客进入景区住宿、游玩前均需申请安徽健康码“安康码”,且“安康码”必须为绿色。 

  避开客流高峰 错峰出行更畅通 

  高速公路方面,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对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高德地图日前发布的《2020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畅行指南》显示,由于受“十一”期间高速免费通行以及出行需求集中的影响,预计全国高速将于10月1日迎来拥堵高峰,9时-12时为高峰时段,10时-11时预计拥堵达峰值。返程方面,全国高速10月5日至8日拥堵较为分散,拥堵程度低于出程,部分路段易出现拥堵、缓行现象。 

  铁路方面,自从中秋国庆假期火车票开启售票后,热门线路的火车票搜索量大幅增长,部分线路的火车票开售后即迅速售罄。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自9月28日至10月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8亿人次,日均982万人次。10月1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将创疫情发生以来铁路日均客流新高。 

  航空方面,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在《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指出,预计2020年国庆假期民航将发送旅客量1300万人次以上。航班管家日前发布的《2020年十一假期民航出行前瞻报告》显示,“十一”假期期间,国内计划执飞的航班量为111605架次,已超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5.12%。客流量方面,预计10月2日为出发小高峰,返程小高峰预计在10月7日出现。 

  根据预测,大兴机场8天假期日均客流量约9.5万人次,日均保障航班达到670架次左右。假期期间旅客出行将出现“两头高,中间平稳”的出行态势。9月29、30日大兴机场迎来旅客出行高峰,10月7日至9日将迎来旅客返程高峰,上海、杭州、南京、广州、厦门、福州等城市将成为旅客出行的热门航线。 

  据此建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建议广大游客朋友在“双节”期间提前关注旅游、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发布的出行信息,避免前往交通和气候条件不利的、不好的地方旅游;要做好规划,提前购票,尽量错峰出行,避免耽误行程;要遵守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携手营造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 

  疫情防控不放松 尽量避免出国游 

  在9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健表示,中秋节、国庆节双节叠加,有八天假期,一方面游客出游意愿更强,市场复苏期待更高。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风险也随之增高。游客要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发布的疫情风险信息,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要做好个人防护,服从引导、劝戒,尤其是在景区,要遵守景区预约、限流这样一些具体措施,听取景区工作人员的引导、劝戒,不扎堆、不聚集,自觉排队,并保持适当间距。” 

  还需注意的是,外交部领事司28日发布提醒,中国公民要密切关注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发布的安全提醒和海外疫情信息,充分评估当前国际旅行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滞留国外、隔离期长等严重风险,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在国内的尽量避免出国旅行,在国外的尽量避免跨境流动。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还提醒广大游客,假日出游要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一方面提醒大家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另一方面,还要保护自然环境和文物古迹。最后要提醒,不要从事危及人身健康、人身安全的活动,特别是发生旅游事故、旅游纠纷时,切忌冲动,要注意保留证据,理性维权。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