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吴毓江: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线

2020年06月02日 13: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吴委员,你今天又下村啊,天气那么热,快来家里喝口水休息一下。”“不了,我来看看家里装修情况,有什么需要及时反映,缺材料就跟我说,我帮你想办法。”5月已是骄阳似火,顶着大太阳,吴毓江来到脱贫户冯小雄家中,了解冯小雄脱贫后的生活情况。话完家常,吴毓江又往另一户脱贫户家中走去。

  吴毓江是海南省万宁市后安镇组织委员,2018年初被任命为后安镇曙光村脱贫攻坚中队长。和村民从陌生到熟悉,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曙光村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吴毓江调查走访的身影。提起吴毓江,村民们无不竖起了大拇指。用脚步丈量着曙光村的吴毓江,用耐心和真情为贫困户解决困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18年曙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214人,贫困发生率为3.7%,2019年底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低为0%。

  摸底走访 号准扶贫脉搏

  “刚到曙光村的时候,说没有担心、顾虑是假的。”提起刚担任曙光村脱贫攻坚中队长,正式驻村时,吴毓江坦诚地说,曙光村是后安镇扶贫任务较重的大村,贫困人口多,扶贫任务重,“那时候挺忐忑的,担心不能如期让村里的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后来和村民们接触后,发现他们都很纯朴,对我们的工作也很配合,就渐渐放下了心理负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将担心化为动力,从接到任命起,吴毓江做好了扎根村庄的准备。“要想帮助贫困户,就要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拿着打印出来的贫困户花名册,吴毓江开始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详细记录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需求,同时认真排查不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上的困难群众,确保贫困人口不遗漏,“那时候,真是鞋底都走薄了几层。”开着玩笑,吴毓江的脸上满是认真,他说,多了解一点,多走几步,贫困户的困难就能早一天解决。

  “吴委员就像我哥哥一样,对我们家非常关心,我遇到什么问题都会去找他,他每次都很耐心帮我解决。”冯小雄的妻子身体不好,常年需要看病吃药,父母年老体弱,家中劳动力不足,在政府帮扶进行危房改造的时候,经常无法兼顾工作和家中诸事。“还好有吴委员,盖房子的时候,他帮我解决了很多材料问题,不然真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住进新房子。”提起吴毓江,冯小雄亲切地称他为“吴哥”,口中满是肯定。

  “我母亲常年要吃药,吴委员每次来我家,都会关心老人家的身体,了解医疗报销的事情。”“我家里有两个小孩在上学,吴委员总会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跟进教育扶贫资金是否发放到位。”……两年多的时间,让吴毓江对全村47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熟记在胸,在2019年底,曙光村47户214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顺利完成脱贫摘帽的任务。

  心中有党 夯实基层党建

  “吴委员在我们村,发挥的不只是脱贫攻坚中队长的作用,在他的带动下,我们村的党支部一改原来软弱涣散的面貌,还得了市里颁发的奖呢。”提到村党支部连续两年获得的肯定,曙光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林道桩十分高兴。

  2018年初,吴毓江刚到曙光村时,发现曙光村级党组织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够,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作为镇里组织委员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深知,一个地方要发展,党组织这个“火车头”的引领是关键。抓党建、改作风,跟随市里的脚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经过狠抓整改后,曙光村党支部得到了很好的提升转化,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该党支部2018年获得“万宁市四星级党组织”称号、2019年获得“万宁市五星级党支部”称号。

  “这个小伙子工作很踏实,不仅带动我们村党支部改变了软弱涣散的面貌,其他工作交给他,他也从不推辞。”说到吴毓江,林道桩话语中满是肯定。

  “吴委员工作很认真,在入户走访调查的时候一丝不苟,他很善于针对不同的贫困户的情况实施不同的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进行发展,实现脱贫致富。”曙光村妇女主任翁小艳说,吴毓江跟贫困户交流的时候非常有亲和力,贫困户对他也很信任,有时候村干部都不一定能解决的事,他去跟贫困户一说就解决了。

  一心为民 铺就致富之路

  当了解到基础设施建设是影响村里发展的短板时,吴毓江积极向市、镇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新修村道1.68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95盏,维修水利设施8公里......经一系列措施,曙光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能让群众出行得到方便,饮水安全得到保障,我就高兴,这也是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吴毓江说。

  深知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在吴毓江的心理,产业致富的“算盘”从未停止拨动。“几户富不算富,大伙富了才是富。”吴毓江主动向镇委镇政府申请扶贫资金,购买鸭苗等农产品,发放给村里贫困户饲养,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步伐;他鼓励村里贫困户积极自我发展,找来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贫困户种植槟榔,加快村庄脱贫致富之路;受疫情影响,曙光洋西瓜销售是个难题,他第一时间下去了解情况,并积极为西瓜种植户找销售路子……两年多来,吴毓江走村入户、讲政策、育感恩,使群众主动思发展、跟党走、感党恩;他瞄准脱贫攻坚的重点方向,补齐“短板”,铺就群众致富道路,带领大家奔向幸福小康生活。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两年多来,吴毓江行走在曙光村头巷尾,与贫困户“结穷亲”,送去温暖,不断为贫困户“输血”,并鼓励他们奋发自强,依靠自身努力提升“造血”功能,争取早日脱贫致富,深得民心,齐聚点赞。

  时下,吴毓江依然奋斗在基层,奋战在乡镇一线,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用实际行动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陈燕清 唐斌)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