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安心游”带动旅游复苏

2020年04月16日 10: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发为

  “在家憋了太久了,想出门散散心”“戴着口罩去踏青”……前不久的清明节是抗疫以来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地区推出“免费游”提振旅游市场,多个景区游客量明显增多。

  美团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0年清明节旅游消费复苏大数据报告》中显示,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国内旅游行业复苏明显加快,本地游、本省游火爆,“安心住”“安心玩”受到游客的青睐。

  此前,美团联合超20万“安心住”酒店与民宿和超过3200家“安心玩”景区启动了为期3个月、覆盖全国超350个城市的“安心出游节”,以“安心”促进旅游消费加速复苏。

  安心游之所以为游客所喜爱,在于其既能满足大家对走出家门的渴望,又能保证出游期间的安全。此外,安心游更注重改进旅游的服务,这也与大家对提升旅游体验的需求相契合。

  该报告分析指出:清明节期间,“安心住”酒店间夜量增速是非安心住酒店增速的1.6倍,“安心住”民宿订单涨幅是非安心住房源的1.7倍,“安心玩”景区流量涨幅是非安心玩景区的2.1倍。

  事实证明,让游客玩得放心,住得安心,能够有效提振旅游消费。

  安心游是目前旅游业提升服务、塑造口碑的好方式。受疫情影响,景区没有往日那么多的游客,可以更好地改善景区服务,探索开发更多让游客喜爱的旅游项目。

  安心游不仅能给游客带来更佳的旅游体验,也是给统筹复工复产和防控疫情上的一道保险,这也给旅游消费的可持续提供了必要的保证。

  从长远看,安心游也能给未来旅游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宝贵的经验。推出更为便利、人性化的服务,从单一门票经济到更多聚焦游客的多元化消费场景,目前的许多尝试将在今后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渐向好,可以预见,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出游。为了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让游客玩得更安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不久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收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

  所有措施的核心要义,就是要保证旅游的健康安全。景区实现复工复产和防控疫情并不矛盾。实现安心游需要景区更加用心的努力,针对景区出入口、候车区等容易拥堵的节点,可以进一步优化管理,让安心游成为旅游消费复苏的动力。(刘发为)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