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在“云博物馆”全方位感受鲁迅

2020年03月25日 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平安

  “现在,我带大家到先生的后院看一看,顺着西墙向前走,走着走着,就会发现突然凹进去,然后又凸出来一块,在三间正房后面接出了一个小房间,像条尾巴拖在后面,这就是鲁迅有名的书屋之一‘老虎尾巴’的外观。其实,这种构造在当时的北京很常见,就是搭出来的平顶灰棚,房顶上没有瓦,在北京的房屋设计中,是最省钱的,北京老话儿叫‘老虎尾巴’……”3月18日中午,在网络直播间里,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室主任、研究馆馆员姜异新正在介绍鲁迅书屋“老虎尾巴”(即绿林书屋)的外观。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配合疫情防控,北京鲁迅博物馆及时闭馆,将展览从线下搬到线上,积极打造“云博物馆”直播,满足广大网友的期待。

  3月18日至22日,北京鲁迅博物馆联合中国博物馆协会等,首次利用5G技术连续5天进行网上直播,带领观众通过“云博物馆”走近鲁迅。通过精心策划选题,设置《安家西三条21号》《7300天的期待,谁说我是礼物》《绿林书屋识英雄》《亲自动手,才知道小版画有大讲究》和《真的,从未忘却的纪念》五个主题,全方位展示了鲁迅的不同侧面以及该馆在鲁迅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据咪咕圈圈直播间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3日,本次直播内容页面曝光量超1亿次,内容覆盖人数超156.3万,单场直播观看峰值56万,合计覆盖用户数约331.2万人次。

  为了让“云展览”效果更佳,本次直播还精心挑选了尘封已久的鲁迅使用过的大同十一年方砖砚等10件一级文物,通过一花一草,一纸一书,一遗迹一物件展示大文豪一生中的点点滴滴。“方砖砚的一侧刻有‘大同十一年作’,另两边刻有花纹。鲁迅先生很喜欢它……他离开八道湾的时候,走得决绝匆忙,有不少书和东西没有来得及带走……后来去八道湾‘取书及什器’时,周作人夫妇出言不逊,不许鲁迅带自己的东西,周作人还拿着一本书向鲁迅掷来,但是,经过据理力争,鲁迅终于还是拿走了一些书和器物,其中就有这枚砖砚。”以方砖砚为例,每件文物背后都有引人入胜的故事。

  5天的直播从鲁迅半身雕塑、手稿雕塑、院落房屋、花树、土井到绿林书屋中的三屉书桌、金不换毛笔、煤油灯、砖砚、藤椅、惜别照片、书信等,细致入微地将鲁迅其人其事、生活喜好、爱情故事等呈现给观众,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直观全面地了解鲁迅。

  直播讲解既接地气,又还原历史。如在介绍不足9平方米的绿林书屋中的摆设时,说到三屉书桌,讲解员介绍说:“鲁迅先生在这里写文章时,和你一样,有个习惯。客人一来,赶紧先把稿子放进抽屉里。有时候,来的这个客人,其实就是来取这稿子的。他也要下意识做一下这个动作,然后再把稿子重新拿出来。”讲到字纸篓时,讲解员又说:“先生的垃圾分类意识很强,从来不往这里面扔果皮、花生皮之类的东西,如果别人丢进去了,也重新拣出来。他只往里扔那些写坏了的文稿,多可惜呀!把国宝当垃圾扔。他对自己手稿没有保存意识,随手就扔,曾经包过油条,擦过手,甚至还如厕用……”

  本次直播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点赞和认可。直播中,网友感慨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到,然心向往之。”更多的网友则表示“春暖花开一定要去馆里看看”“疫情过了一定带学生们到鲁博去参观”“希望以后多多开些直播”……许多省级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和一些网络直播平台也受到启发,积极加入平台,开展相关直播。

  这样的直播不仅带观众进行了一次浸入式的深度游,而且形成了可以无限循环播放的视频素材供大家随时随地观看。正如姜异新在直播中所说:“相信我们的视角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疫情过后,如果您工作繁忙,没有时间来到博物馆,或者您即便来了,匆匆浏览,一时无法消化那么多的信息,那么今天我们的直播,您都可以随时随地回放参考。”

  (本报记者 刘平安)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