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醒狮 威猛提气

2020年01月25日 08:27   来源:人民日报   

  醒狮是一种地道的传统舞蹈,由唐代宫廷狮子舞演变而来。五代十国之后,随着中原移民南迁,舞狮文化传入岭南地区。南狮头上扎有一只角,威猛粗犷,讲究神似,鼓乐激昂,令人警醒,故称为“醒狮”。

  2006年,广东醒狮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醒狮是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汉族民俗文化。表演时,锣鼓擂响。舞狮人先打一阵南拳,称为“开桩”。然后,两人扮演一头狮子耍舞,另一人头戴笑面大头佛,手执大葵扇引狮登场。舞狮人动作多以南拳马步为主,狮子动作有睁眼、洗须、舔身、抖毛等,主要套路有采青、高台饮水、狮子吐球、踩梅花桩等。

  其中采青是舞狮活动的高潮,有起、承、转、合等过程。“狮子”通过一系列的套路表演,猎取悬挂于高处或置于盆中的“利是”(粤语中红包之意)。因“利是”往往伴以青菜(以生菜为多),故名“采青”。采青一般包括操青、惊青、食青、吐青等套路。当红包被用竹竿挑起高悬时,舞狮人会搭人梯登高采摘,人梯搭得越高,技艺越高。

  狮队敲锣打鼓,上街采青、巡演,其精湛的表演给人们带来惊险、热烈、富有节日气氛和娱乐趣味的艺术享受,受到当地民众的喜爱。广东醒狮不仅是特有的民间舞品牌,它也广泛流行于海外华人社区,其文化价值和意义十分深远。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