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旅游经济新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共服务品质化 三湘旅游有温度

2023年05月25日 14:07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记者 高慧

  旅游厕所成景区的热门打卡点、图书馆里设置旅游宣传架、文化馆成为研学线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湖南不断完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品质化、供给主体多元化、供需匹配精准化、人员队伍专业化,夯实三湘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基石。

  旅游厕所成景点

  小厕所大民生,小空间好风景。在湖南,曾经令人“闻风而逃”的旅游厕所,如今成为游客打卡点。

  在益阳市南县罗文村的万亩油菜花海里,一座青瓦蓝墙的旅游厕所与油菜花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吸引不少游客排队拍照。“如果没有厕所的标识,我是怎么也想不到这座美丽的小房子竟然是厕所。”益阳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黄龙洞景区,草树厕所也享受着与游客合影的“待遇”。两个巨大的草树厕所矗立在黄龙洞生态广场的田间地头上,与周围环境完美融合。厕所墙体采用不锈钢架作为建筑主体,表面用仿真茅草覆盖。在厕所内的景观休息区放眼望去,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该厕所的落成,提升了黄龙洞景区的形象和旅游品质。

  在湖南,像这样的旅游厕所还有很多,它们在解决游客燃眉之急的同时,也彰显了景区的人文关怀。

  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橘子洲景区入选“2022全国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优秀案例”名单。近年来,橘子洲景区以第三卫生间建设为重点,以智慧管理为抓手,对16座旅游厕所进行全面提质,增建第三卫生间;安装新型室内通风排气设备,实现室内外空气循环;开发智慧厕所小程序,游客用手机扫码就能了解厕所分布等信息。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湖南省旅游厕所管理办法(暂行)》明确,加强厕所文化建设,内部设施需体现地方特色,增强旅游服务品质。以生态环保型旅游厕所为抓手,重点支持景区道路沿线、乡村旅游点的旅游厕所改建和新建工作,增加无障碍厕位和母婴设施。

  文化场馆引客来

  近年来,湖南实施文化设施创意性改造项目,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的文化场馆已启动美化、舒适化建设,成为游客获取旅游信息、体验旅游活动的重要场所。

  浏阳市图书馆馆长杨荣介绍,该图书馆设立了旅游宣传架,摆放浏阳旅游宣传册、旅游攻略等资料,并利用馆内电子屏播放旅游宣传片。在一楼服务大厅里的数字资源终端机上,游客用手机扫码就可获取旅游资料及攻略。

  此外,浏阳市图书馆还开展了“悦读之星·研学游”“地方文化·寻根游”“探秘千年·非遗游”“不忘初心·红色游”等推广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不久,浏阳市图书馆还招募了多位“书香文旅”路线体验官,在这里开展陶艺、汉服体验等活动。

  岳阳市临湘市羊楼司镇综合文化站抓好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同时,积极拓展服务功能,在各村便民服务中心增设旅游咨询服务台,新增图书1.2万余册充实到各村农家书屋,供游客休憩时阅读。

  益阳市资阳区黄家湖新区紫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则打造了主客共享空间,面向村民、游客开展名家讲座、读书会、亲子阅读会等活动。

  文旅服务深融合

  湖南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各公共文化服务站既是当地人的文化活动中心,也成为外地人的旅游服务驿站,有效联结了市民、游客、景区和文旅企业,提升了旅游服务质量。

  近年来,长沙市长沙县福临镇政府以福临镇文化站为依托,打造树湘故里纪念地,新建陈树湘文化广场,并投资打造福临驿站(福临镇游客集散中心),作为全镇文化和旅游的新窗口,开创了“小平台 大融合”的文旅融合新局面。

  据介绍,福临镇文化站还通过福临驿站,串联起红色文旅资源,设计开发旅游线路;整合生态资源,依托影珠山天涧溪亲水休闲基地、影珠山露营基地,发展生态旅游、度假休闲业态;联动镇内餐饮、住宿和特色农产品企业,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学”产业链,实现一条龙服务,助推三产融合。

  岳阳市临湘市羊楼司镇综合文化站强化公共服务功能,做活“融”字文章,出台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方案、公共文化服务常态化进景区实施方案,探索形成了机构功能融合、资源整合、资金统合的发展模式。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表示,下一步,湖南将全面落实全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要求,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主线,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化、公共文化机构服务效能化、公共文化创作生产精品化、公共文化活动开展品牌化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础、突出特色、做优品牌,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杨秀峰)

分享到:
35.1K

·热点推荐

·延深阅读
  • 1
  • 2
  • 3
  • 4
  • 5
32423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