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旅游经济新首页 > 旅游经济信息联播 > 正文

文化金融创新发展迎佳期

2023年09月26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融与文化的融合,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推动产业升级、实现文化经济高速发展的关键所在。三年疫情深度重构了文化产业发展的产业逻辑,文化消费需求的内容和形式也在同步发生更新迭变,科技进步与业态创新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进程。在新的背景下,以金融赋能文化、以文化激活金融,是否还能延续以往的逻辑,价值投资如何顺应产业趋势变迁?

  在9月22日召开的第十二届文化金融创新大会上,文化行业组织、文化领军企业等相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如何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爆火的“暑期档”与风气日渐清朗的影视行业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杭在会上谈到,目前,国产电影里有两到三条主线,从类主旋律或者讲述中国力量,到关注中国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再到传统文化。如《孤注一掷》《消失的她》《八角笼中》反映的就是当下老百姓关注的事情。在国产电影结构中,这类影片在今年的“暑期档”中占据较大的市场。

  根据国家电影局统计,2023年暑期档电影总票房为206.19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180.57亿元,市场占比为87.58%。暑期档票房前6名影片分别为:《孤注一掷》《消失的她》《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热烈》。在陈杭看来,这些影片之所以能够在暑期档脱颖而出,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能讲故事、会讲故事;二是尽管当下好莱坞电影工业化的力量越来越强,但走进中国观众内心的力量似乎较以前有所减弱;三是传统文明强国在实现经济现代化以后,年轻人的民族自信心不断提高,开始重新欣赏自己的民族文化。

  经过疫情的三年时间,不少影视企业深受影响。陈杭谈到,当前,好电影供不应求。且随着国家对于影视行业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治不断加强,行业风气日渐清朗。陈杭呼吁,希望有更多的资金,包括来自政府、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多方资金能够投入国产电影中。陈杭还谈到,如果没有金融行业的助推,仅靠影片自身吸引资金是无法形成大的电影工业。要解决电影“融资难”的问题,就需要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完片担保”制度。

  《只此青绿》的“出圈”与文化IP的跨界共创  

  2018年,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作的现象级IP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一经推出便展现出了澎湃的艺术力量。《只此青绿》作为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的完美结合,其成功并非偶然,除全体创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之外,同样离不开金融的有力加持。

  “我们加强与演出运营商以及银行、保险等金融业企业的合作,在多方采购运营下形成全国巡演、驻演、线上演出、艺术节演出、艺术季演出等多种演出布局,实现经典作品在全国多个地方轮番上演。”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谈到,在艺术创作上,大胆引进市场资本,按照企业化运营,与域上和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演院线四海一家和保利剧院合作,精准定位、科学规划,首轮演出票务销售率高达100.4%,真正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按照这种方式,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眉山市委宣传部合作创作现代舞诗剧《诗忆东坡》、与河北省文旅厅合作创作音乐剧《星辰》、与四川绵阳文旅局合作创作音乐剧《将进酒》、与景德镇陶文旅集团合作创作舞剧《青花》等。文化IP的共创共生探索正不断深化。

  景小勇说,“希望能与相关金融机构合作设立专项文化艺术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吸引社会资本合作,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提高文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并通过发展基金和资本运作等方式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提高国有资本的效益和价值。”

  数字文化与其背后的无限可能

  当前,文化消费被搬上了各大数字平台,催生了一批批虚拟文化产品,也带动了旺盛的数字文化消费。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以AI、数字人、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持续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新生,在打造一个个沉浸式体验场景的同时,助力国潮崛起。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文化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占文化产业的51.4%,成为文化产业的主导力量。可以看到,技术的蓬勃发展正在使整个文化产业链生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贵州村超为什么能火,淄博烧烤为什么能火,包括最近茅台和瑞幸的合作,其实村超为什么能火,在我看来就是冲突,游戏和比赛的冲突;包括淄博烧烤为什么能火,底层逻辑是什么,就是创新。”在盈科投资合伙人孙一鸣看来,新文体旅如能跟数字化结合起来,或是与大消费相结合,市场发展或将实现十倍的增长甚至百倍的增长。

  “文化数字资产可能成为未来金融服务一个非常底层的载体。”千程投资董事长兼CEO张元林认为,文化数字资产融合了文字、科技、金融三要素,是中小企业甚至每个人都可触及到的。在张元林看来,传统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支持模式从根本上讲需要优化匹配机制,要用新方式、新模式,“针对智能时代,我相信文化数字资产将是一个新的方向。”

  

(责任编辑 :杨秀峰)

分享到:
35.1K

·热点推荐

·延深阅读
  • 1
  • 2
  • 3
  • 4
  • 5
32423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