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旅游经济新首页 > 旅游经济信息联播 > 正文

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基本路径

2023年05月24日 07:23    来源:中国旅游报   

  □ 范星宏

  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能有效激活农村产业,有着强大的市场优势、强劲的造血功能、强健的产业活力和强力的带动作用,是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国乡村旅游发展提速,品质提升,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集中表现为:资源挖掘深度不够,大多停留在对原始资源的初始利用状态;产品特色彰显不够,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产业支撑保障不够,政策整合不充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依然是制约瓶颈,土地、基础配套等要素供给亟待加强,人才建设仍是短板。针对以上问题,必须以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有效的办法,彰显农村的“土气”、巧用乡村的“老气”、焕发农民的“生气”、融入时代的“朝气”,可重点在以下方面发力。

  一、加强项目建设,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一是优化项目谋划。今天的谋划就是明天的投资、后天的产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立足乡村旅游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加强研究谋划和分析论证,把握“挖掘特点—凝练亮点—突出要点—策划卖点”4个关键环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纵深拓展,谋深谋实,推出一批市场契合度高、成长性好的精品项目。

  二是强化项目调度。加强重点项目全流程服务,建立分层级领导包保机制、定期会商推进机制、跟踪督办机制,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建立项目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三是实化项目招引。依托优势产业,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以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联合大型农业企业、文旅企业等经营主体,构建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又适度超前的市、县、园区多层级项目体系,建立乡村旅游“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库,着眼产业链“补充”“填空”,采取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基金招商等方式,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实施、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资和振兴成果。

  二、强化造血功能,提供充足资金保障

  一是整合财政资金。积极争取并利用好中央财政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专项资金,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利用农业、林业、环保等领域的各项优惠政策,争取各类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支持地方政府设立乡村旅游发展财政专项资金,并通过发行专项债券,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等方式,扶持乡村旅游发展。

  二是创新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推出“景区收益权贷”“惠农e贷”“民宿贷”“微改易贷”等适合乡村旅游的特色贷款产品。通过产权融资、产权出售、租赁融资等方式,创新模式盘活资产,通过国内上市融资、海外融资、信托融资等方式,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探索开展公募REITs试点。

  三是拓展合作方式。鼓励市县结合本地旅游资源优势,探索以市场化方式建立乡村旅游产业投资基金。鼓励社会资本通过PPP、公建民营等方式参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引导村集体和村民利用资金、土地、房屋以及村集体资产入股乡村旅游企业。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拓展投融资渠道,切实解决乡村旅游发展资金不足问题。

  三、注重人才为本,培育内生发展动力

  一是“引”。一方面,实施“凤还巢”工程,吸引“雁归群体”回乡投资兴业,推动项目回归、人才回乡、技术回援,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另一方面,大力开展“招才引智”,遴选知名旅游企业家和旅游专家学者,组成高素质乡村旅游“智囊团”,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二是“育”。组织实施乡村旅游人力资源开发计划,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加强对村干部、致富带头人、旅游经营户、从业人员的培训,采取送教上门、办培训班、结对帮扶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不断提升经营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培育一批乡村工匠和旅游能人,提高其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留”。建立健全乡村旅游人才激励机制,通过放宽准入条件、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程序、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实行税收优惠、发放创业补贴等举措,让农民工回乡创业安得下身、放得下心。

  四、坚持文化引领,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一是活化开展乡村文化活动。大力传承发展乡村民间文艺,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合时代特点,积极倡导、组织开展符合当代审美的文艺活动,如乡村文艺汇演、文艺春晚、农民文化艺术节等。引导鼓励各市县结合当地风貌民俗、地域特色文化,策划丰富多彩的乡村节庆活动,打造形成一批节事品牌。

  二是创意打造乡村文化空间。依托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街区、古村落等资源,加强与文创、艺创机构、团队合作,打造一批艺创小镇、文创村庄。深入挖掘乡村传统文化艺术资源,开展乡村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和开发,打造乡村文化馆、村史馆、文化广场、博物馆、乡村特色街区,形成乡村旅游的特色文化空间。

  三是融合推进乡村文化体验。融入科技手段,通过创意方式,活化乡村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乡村沉浸式体验旅游产品。全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创新供应链。探索“乡创特派员”制度,邀请一批行业大咖、权威专家、文旅精英、返乡乡贤等作为乡创特派员,赋能乡村旅游。

  五、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协调推进合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乡村旅游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位。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将乡村旅游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考核指标。市县乡镇各级成立乡村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建立党政领导亲手抓乡村旅游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综合施策。协调相关部门,细化支持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的具体措施,落实有关土地、税费、行政审批、融资、人才等要素环节上的扶持政策。有效激活农村集体用地、闲置宅基地和农房,保障建设项目用地供给,健全用地管理制度,严控低效土地利用,提升土地供给绩效。

  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在乡村旅游发展领域弘扬创新创业精神,激发崇尚创新、勇于创业的热情。挖掘乡村旅游发展的鲜活经验,总结推广一批典型发展模式,宣传一批优秀案例和先进人物。充分运用媒体工具,解读乡村旅游产业政策,宣传做法经验,推广典型模式,营造全社会关注乡村旅游、参与乡村旅游的氛围。

  (作者单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 :杨秀峰)

分享到:
35.1K

·热点推荐

·延深阅读
  • 1
  • 2
  • 3
  • 4
  • 5
32423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