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旅游经济新首页 > 旅游动态 > 正文

舌尖上的博物馆带你“品尝文物” 越王勾践剑蛋糕你吃过吗?

2023年05月09日 07: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武汉晚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楚小凤)近日,湖北省博物馆牛肉面里的编钟鸡蛋火出圈,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晒出牛肉面里编钟造型的鸡蛋,有网友发出吃编钟鸡蛋的视频,引发网络热议,不少游客冲着编钟鸡蛋牛肉面赶紧预约省博的门票。

  省博工作人员介绍,编钟鸡蛋先要通过特殊模具定型,然后再蒸、卤而成。因为工艺复杂,每天限量供应200个以内,每天都供不应求。为体现馆藏文物特色,研发团队将鸡蛋蒸熟后,用模具做成编钟造型,再进行卤制加工,最后放进牛肉面里。这款“编钟”牛肉面,来咖啡厅消费的游客三人中有一人会点。

  不少网友表示,“编钟巧克力,秀色可餐”“限量版的文物蛋糕,谁舍得吃”“仿佛钟声在嘴里回荡”。近日在网上意外走红后,前来“打卡”品尝的人更多了。

  除了编钟鸡蛋,博物馆里还有编钟巧克力、越王勾践剑蛋糕、梅瓶蛋糕等其他文物元素甜品。该馆打造“舌尖上的博物馆”,美味多多,还有青花瓷、越王勾践剑丝绒蛋糕、“虎坐鸟架鼓”提拉米苏、樱花气泡水等。

  “初衷就是想着博物馆这么大,必须给观众提供小憩的场所,饮食就是必须的,让观众不仅能看文物,还能‘尝文物’。”省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推出的成系列的文创美食,主要有甜点系列,包括编钟、越王勾践剑、梅甁等造型。冰淇淋、雪糕系列,主打“一见钟琴”品牌,体现该馆文物珍宝元素。

  近年来,省博跨界合作打造“新文创”,力推“舌尖上的湖北省博物馆”系列,研发了一大批面向年轻群体的甜品、饮品。这些产品精选食材,追求品质,价格也比较亲民。馆方表示,今后还会不断升级,依托文物的“形”,取其“义”,力争打造更多网红产品,吸引更多年轻人亲近馆藏文物。

  记者了解到,除了湖北省博物馆,我省多家博物馆也先后推出美味文创。如盘龙城遗址博物馆推出吉祥物雪糕,造型为博物院萌宠尨尨(máng máng),有牛奶、草莓和抹茶口味。雪糕以尨尨正面形象为模板,头上兽面纹面具,衣领的龙纹,再到腰带上的饕餮纹和蔽膝上的玉蝉纹,无不借鉴该馆馆藏精品文物元素,可爱中不失精细。武汉自然博物馆马门溪龙雪糕,轮廓为点赞手势,是孩子们的最爱。其原型、该馆镇馆之宝——马门溪龙化石标本,体长约24米,化石量高达42%,在同类恐龙化石标本中为佼佼者。

  

(责任编辑 :杨秀峰)

分享到:
35.1K

·热点推荐

·延深阅读
  • 1
  • 2
  • 3
  • 4
  • 5
32423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