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旅游经济新首页 > 旅游动态 > 正文

四川甘孜丹巴县:打造“中国最美乡村—美人谷”旅游目的地

2023年05月08日 08:32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近年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以全域旅游统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以“一县三区、一园一博”为抓手,加快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的内涵不断提升。目前,丹巴县被纳入省级嘉绒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康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先后获得了“中国最美丽的乡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基础设施改善,配齐全域旅游“通行证”。丹巴县始终将旅游交通作为基础建设的重中之重,实施甲居大环线旅游公路、党岭景区旅游公路建设,完成景区道路、景区步游道改造,全县12个乡(镇)通乡通畅和140个行政村(社区)通村通畅率均实现100%,未来两康高速将贯穿丹巴,内畅外联的交通网络逐步形成。

  规范建设,彰显全域旅游规划。借助乡村旅游标识标牌建设、城市风貌改造工程、城乡道路及重要节点绿化美化项目、嘉绒新区建设等市政项目以及巴底镇、革什扎镇等特色小镇建设,丹巴县强力推进景区拆违治乱和风貌整改,严厉处罚未批先建和少批多建行为,对不符合风貌要求的彩钢瓦、阳光棚等进行全面整治。

  配套跟进,提质全域旅游服务。近年来,丹巴县陆续建成游客中心、旅游咨询服务点、旅游大数据中心,全域标识系统完善规范;新(改)建公共厕所和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立健全旅游厕所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三边三化”“三改一整”等行动,“三新模式”全面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

  旅游市场完善,配齐全域旅游“稳压器”。丹巴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文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域旅游发展作为全县重点工作考核项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

  该县加力加紧在财政金融、用地保障、旅游招商、宣传营销、人才激励等方面助推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编制《丹巴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元旅游专项发展资金,用于乡村旅游发展。

  同时,丹巴县还成立了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警察大队等机构,着手建立旅游志愿者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讲解、导游、综合服务等志愿服务;加强旅游安全管理,成立景区应急救援队,定期举行消防安全、特殊事件处置、医疗救援等演练;加快健全“线上+线下”投诉处理机制,实现涉旅投诉处理满意率100%。

  完善旅游产品体系,配齐全域旅游“资源库”。截至目前,丹巴全县文旅资源普登记5469个(处),其中:文化资源2458个(处),旅游资源3011个(处),以古碉群、藏寨民居、土司官寨、格萨尔石刻画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以墨尔多山、党岭、莫斯卡等为代表的自然生态资源,具有很高的美誉度和吸引力。

  截至目前,丹巴县已有国家地质公园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传统村落38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家,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省级非遗项目4个,天府旅游名镇1个;旅游民居接待户现有480多户,床位2万余张;推出丹巴锅庄、顶毪衫歌等一批传统民俗文化表演并建立数据库。

  丹巴县位于甘孜州的东大门,地处两州四县(市)交界处,是川西旅游环线和环贡嘎旅游线上的重要承接点,作为嘉绒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承中心,被纳入省级嘉绒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康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嘉绒文化、长征文化、东女文化、象雄文化、西夏文化等多元文化在丹巴繁衍并存,是藏、汉、羌等多民族和谐共处之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典范区。

  创新亮点纷呈,配齐全域旅游“活水源”。近三年来,丹巴县先后承办了美人谷马拉松比赛、山地旅游文化节、美人谷音乐会、“花开丹巴·为梨而来”等节会活动,充分利用自媒体和网络媒体开展宣传营销。2022年,全县接待游客30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亿元。2023年举办的“花开丹巴 为梨而来”赏花季活动,仅三天就吸纳游客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400万元,同比增长500%。

  围绕康养旅游,丹巴县大力推进文、农、艺、康、研、工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开发各类“旅游+”产品48项;大力实施文旅融合战略,科学实施甲居藏寨文化保护传承,活态展示嘉绒藏族非遗;发展农旅融合,建设美人脆苹果产业园、四亩田园微田园综合体等;发展艺旅融合,研究推广“嘉毪绒”产品、丹巴刺绣等,成立非遗文创馆、曹勇画室;发展康旅融合,建设美人谷旅游度假区、森林康养人家等;发展研旅融合,打造红色研学基地、丹巴登龙云合研学基地;发展工旅融合,打造康定红葡萄酒旅游观光工厂和康定红·美人谷酒庄。

  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丹巴县全域对口帮扶重心从“输血式扶贫攻坚”转移到“造血式产业富民”,探索出一条“规划带动、项目推动、营销拉动、产业联动、机制驱动”的全域旅游促进富民增收的新路子。(呷拉格西)

  

(责任编辑 :杨秀峰)

分享到:
35.1K

·热点推荐

·延深阅读
  • 1
  • 2
  • 3
  • 4
  • 5
32423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