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订量同比上涨 “赏花经济”如何玩出新花样?

2024-04-03 11:39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佳鸣)
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预订量同比上涨 “赏花经济”如何玩出新花样?

2024年04月03日 11:39   来源:南方日报   

  趁春光明媚,邀三两好友漫步“花花世界”、畅享“春之盛宴”,是当代人休闲放松的方式之一。据某旅游在线平台发布的数据,3月开始,赏花类度假产品预订量同比上涨880%。不禁要问,春天花事,能否蝶变为“赏花经济”?

  花开烂漫也可以是花开富贵。放眼全国:广东推出“寻花迹·绿美广东赏花线路”,正协同带动餐饮、住宿、交通、娱乐等第三产业的发展;福建举办“樱花文化旅游节”,并发布了全省十大樱花打卡点,带动游客173万人次进入各地樱花园一睹芳华……“风景”变“钱景”、“颜值”变“产值”,拔节生长的“赏花经济”亦能风光无限、“热辣滚烫”,从而带动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古人云,“花开花落自有时”,“赏花经济”同样面临季节性强、“花期短”之痛楚。如何把赏花的短期盛况变为“长期胜景”,以激发“经济之花”的长久生命力,考验各地的发展智慧。比如,有的地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种植多元的花卉品种,努力实现不同时节的繁花似锦;有的地方精心选择花期长的花卉,旨在延长“短暂的美好”;还有的地方实行土地轮作制,待花期结束后再种植其他农作物。以花为媒,“赏花经济”与精彩绽放的鲜花“撞个满怀”、共同美丽。

  “赏花经济”走俏的同时,海量游客也对景区的服务效能提出了新期待。揆诸相关报道,垃圾回收不及时,公共厕所、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不完善是常见的抱怨。沉浸花海本应是一件舒心更安心的事情,这就要求相关管理人员在设施硬件和服务软件方面齐发力,高质量满足游客们“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方面需求,从而使“头回客”变“回头客”、“流量”变“留量”,真正实现“以花惠民”“以花兴农”。

  特别强调的是,“赏花经济”不是简单的“靠花吃花”,它亦需要迭代升级、全面提升,更好实现“繁花”结“金果”。具体讲,面对当前人们多元化、品质化的旅游需求,包括景区在内的各主体不妨尝试把田园采摘、亲子互动、研学康养等多种元素植入“赏花经济”,创新推出“赏花+露营”“赏花+市集”“赏花+非遗”等多元消费场景;也可在春花的观赏价值外,尝试开发其在制作花茶、护肤品等方面的经济价值,努力使其与相关产业形成产业链,把“赏花经济”玩出新花样、提到新高度。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随着文旅市场热度的持续高涨,我们有理由相信,“赏花经济”定能一路“繁花”!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