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追求刺激“滑野雪”

2024-01-11 11:32 来源:央视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佳鸣)
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切莫追求刺激“滑野雪”

2024年01月11日 11:32   来源:央视新闻   

  暴雪影响交通出行,甚至会带来雪崩等灾害,但对于一些极限运动爱好者来说,这正是他们“滑野雪”的好时机。专业人士提醒,切莫为了寻求刺激而随意“滑野雪”,要谨防粉雪危险。什么是粉雪?粉雪又潜藏着哪些危险呢?

  在滑雪运动中,一般分为道内滑行和道外滑行。道内滑行指的就是在滑雪场的机压雪道上进行滑雪,一般来说,这样的雪道是相对安全的。

  北京体育职业学院社会体育系主任刘仁辉:这个我们就叫机压雪道,这种压完之后,我们叫面条雪,像面条一样一道一道的,在道内滑行的话,相对来说是比较安全的,(一般)要求这种机压雪道的雪层厚度至少要在30厘米以上,但是不管多厚,它都是压实的雪,没有什么风险。

  而在非机压雪道上滑行,就是通常说的道外滑行,这里就里面就包括“滑野雪”。

  不慎掉入粉雪堆 如何自救?

  如果在滑雪过程中,不慎误入了野雪区域,甚至掉入粉雪堆,我们该如何自救呢?

  北京体育职业学院社会体育系主任刘仁辉:第一个,一定要护住你的脸部和口鼻,防止吸入粉雪,滑到粉雪里可能跟雪崩还不太一样,有时雪崩就把人埋起来了,粉雪你刚掉进去之后还是可以看到外面或能呼吸,这种情况,首先你要辨清自己的方向,哪面是朝上,哪面朝下,然后把呼吸道罩住,不要吸入粉雪,这时候再想办法从粉雪里面出来,或者再呼救,能够起到一个自救的作用。野外滑行,我们建议能够多人一起,或者是有经验的向导,带着你们去滑行。

  专家特别提示,一般雪场会出现粉雪或者野雪的地方都会有提示,禁止入内,特别是一些雪量特别厚的地方都会禁止滑行。如果没有足够的经验和竞技水平,切不要因想追求刺激,轻易去有危险的地方滑雪。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