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数字赋能 智游天府

2023年05月23日 07: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白骅

  5月18日,以“科技创新 数字赋能”为主题的2023四川数字文旅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大会交流和分享经验,共同探索四川数字文旅的新趋势、新机遇和新发展,是四川数字赋能文旅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近年来,四川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应用新技术发展云旅游、云演艺、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新模式,为文化和旅游业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搭建平台 高效管理

  近年来,四川多地持续夯实智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数字化管理和服务能力,取得显著成效。

  乐山市立足全域发展理念,搭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我们通过整合全域1200多路实时视频监控,构建全域消费画像、游客画像,开展舆情监测,实现了智慧文旅各个业务管理系统间数据的共享交换。”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成冬娟介绍,“这为面向游客的综合服务、对内的文旅决策和指挥调度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在乐山市文旅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可在景区三维数字沙盘、GIS地图等应用上调取各景点的实时视频监控。系统还能以趋势图等形式,展现景区实时票务情况、接待情况等100多项数据内容。该平台案例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推出的智慧旅游典型案例。

  雅安市建设的旅游远程应急指挥监控平台,主要整合了旅游应急指挥中心、旅游云数据中心、旅游综合监管平台、综合行业管理平台、网络舆情分析平台,同时具备旅游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数据筛选等功能,实现全市区域内所有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无缝对接省级平台。该平台可实现实时监管、联动调度,对于客流量过大区域进行及时分流,避免造成交通拥堵与踩踏事故,还能与应急指挥中心实时联动,第一时间妥善处理旅游突发事件。

  依托数字化手段,绵阳市聚焦研学资源数据库,推出了权威性、集成式、自动化研学解决方案。该数据库覆盖研学旅行基地、研学活动集锦、研学赛事作品展示等资源,可根据研学热度自动推介研学旅行产品,基本可以实现一键推送研学资源和场景至全国各大研学机构。同时,该系统还可将优质研学机构和研学产品推介给学校和家长,将高品质的研学课程实景呈现给用户。

  


(责任编辑 :杨秀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