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下沉式旅游”的信号,小城市接收到了吗?

2023年05月10日 09:43   来源:工人日报   

  “与其去热门城市遭罪,不如找个陌生的地方躺几天。”据5月7日《工人日报》报道,今年“五一”假期,面对不少网红城市、热门景区买不着票、订不了房,到处“人从众”和“刺客”的现实,一些计划出游的上班族、年轻人选择“下沉式旅游”,将假期交给一个“小地方”,甚至是乡镇、村寨,到“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地方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和旅游乐趣。

  热门出行线路一票难求、网红城市“价格刺客”事件频发、不具备“特种兵式旅游”的身体素质——要想清净、惬意,或许只能走一些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下沉式旅游”因此成为选择。

  上班族、年轻人将目光落到一些不知名的小地方,体现了旅游市场进一步精细化、差异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常规旅游对于一些人来说已经难以满足多元需求;旅游目的也从此前的长见识、尝尝鲜,变为如今的放空自我、沉浸式体验——有人可能因为美食博主的推荐选择“打飞的”去品尝一碗面,有人可能只是为了去标志性景点拍张照,还有人或许纯粹只是为了换个新的环境放空自己……总之,旅游,不一定非要有很多明确而“高大上”的目的。

  “下沉式旅游”对于很多小城来说是机会更是考验。走向小地方的游客,需要的不是热门景点千篇一律的商业街和古镇,不是到处都能尝到的铁板鱿鱼或竹筒奶茶,而是够自然、够原始的风光和人间百态,甚至就是“做一天当地人、过一天当地生活”。现实中,一些小城市、小村落火出圈,靠的正是原汁原味的特色。对承载能力有限的小城来说,如何短时间内提升服务接待能力、完善基础设施,让游客来了还想来,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而对游客来说,去了“小地方”,也要多一些更现实、理性的期待,不要动辄对标繁华大都市,如此才更有可能收获满意的出行体验。不少小城市正是胜在生活气息和自然风情,有些服务供给和配套设施不太完善也可以理解。

  最近,山东淄博的热度可谓“一骑绝尘”,除了吸引一波波游客外,不少想要寻求突破的小城管理者也竞相取经,期待这些地方能够取到真经,能够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把面子、里子都学会。

  “五一”假期结束后,关于“下沉式旅游”的探讨仍热度不减。不少在网红城市、热门景区极限“拉练”过的游客表示,下次目的地会选择小城市——希望有更多小城市能够接收到这个“信号”。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