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城市太拥挤,不如去村里”

2023年05月08日 22:31   来源:大众日报   李梦馨

  这个“五一”假期迎来“报复性”出游热潮,各地人头攒动,以至于网友戏称“‘五一’的堵,逐渐离谱”。传统的火车站、飞机场、地铁,是预料中的人满为患,就连珠穆朗玛峰等原本人迹罕至的地方也难得一见地排起了长队。于是,不少人选择反向旅游,避开人群,专门寻觅那些冷门、小众的旅游景点。“城市太拥挤,不如去村里”。在反向旅游的热潮中,无数各具特色的乡村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回归旅行的意义

  在搜寻了一遍国内热门景点的旅游攻略后,西西放弃了“五一”假期出远门旅行的计划。高昂的住宿费,未到假期便已略显拥挤的景区状况,是劝退她最主要的原因。面对难得的小长假,她不甘心一直窝在家里,在攻略平台上把检索词换成“小众”“冷门”之后,她发现了另一个天地,并最终将旅行地点定在所在城市周边的小村庄。

  西西选择的村子,距离市中心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村子不大,风景却很好。她花两天时间,住在村子的民宿里,一觉睡到自然醒,睡醒便在村里逛逛,更多的时间只是看风景发呆,这趟意外的旅行,让她体验到了难得的松弛感。“什么是旅行的意义?这应该就是吧。不拍照、不打卡,只是为了放松身心,体验平时接触不到的另一种生活。”

  携程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公布了2023年“五一”期间的乡村游数据概况,乡村游的整体订单规模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37%。携程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标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年轻人在4月份就在挖掘小众冷门旅游目的地,所以今年“五一”假期,相对冷门的乡村游并不太冷,但好在密度低,依然受到很多人欢迎。

  西西分享自己过去的旅行经历,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如今,旅行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出行住宿攻略,制订旅行路线,再走马观花地看一遍,实际体验却不佳。当下流行的特种兵式旅游更是一种极限的玩法,旅行的强度不亚于工作。有网友在大学期间旅行了几次之后,越来越对旅游二字产生怀疑,去玩的地方千篇一律,一起玩的朋友痴迷于打卡,一分钟也不愿意停留。社交平台上,有相似感受的大有人在,在一番讨论过后,有人总结“打破旅游滤镜,旅游就是出门散心看风景、体验不同人文,不要附加太多意义。”

  与传统旅游相比生活化特征更为明显的乡村旅游,明显切中了当前人们对旅游的这种期待。没有多少名胜古迹,观光尚在其次,更多是提供一份独家体验。一个理想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可以玩,可以赏,更可以冥想发呆,让疲惫的身体得以放松,实现人与自然的深度连接,创造一种完全不同于城市生活的体验。

  短视频带火乡村游

  乡村,作为乡愁的代名词,是人们内心始终割舍不掉的地方,出于各种缘由,人们会短暂离开乡村,却不会永远抛弃它。乡村旅游的存在,正是契合了人们内心的这层需求。在乡村旅游逐渐被发现的过程中,短视频起到了像放大镜一样的作用,替人们找寻那些不为人知但景美人文美的村庄,并以最大的力度辐射目标人群。

  抖音博主蹇小白出生于贵州的一个偏远山村,成为摄影师后,强烈的乡土情结让他把镜头对准古朴小众的村落。如今,他在抖音账号“小白的奇幻旅行”上记录了50多个古村落,美丽的风景、独具特色的民俗,让不少人通过他的视频种草了乡村旅游。

  一次,蹇小白路过贵州的白岩村,偶遇村里办宴席,他就用镜头记录极具民族特色的席面,这个视频在抖音上收获了1800多万播放量。不少人刷到这则视频后,纷纷到白岩村体验当地风光。后来,村支书联系到他,说因为这个视频,村中原本不景气的民宿,竟然意外爆火。

  短视频对乡村旅游的助推作用,可见一斑。另外可以对照来看的则是新疆禾木村的爆火,堪称一种现象级案例。2021年11月下旬,一则清扫屋顶积雪的视频登上抖音热门推荐。新疆布尔津县禾木村的一民宿老板,清理自家屋顶的积雪,厚厚的积雪被成块成块地铲落,被网友称为“真正的雪糕”。11秒的视频获得80多万的点赞,也成功带火了禾木村。

  禾木村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喀纳斯湖畔,是目前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全国最美的六大古镇古村之一。视频的拍摄者后来接受采访时表示,早年间多存在于新闻中的原生态村落,真正走红正是凭借视频的力量。仅在抖音上,禾木村的话题播放量已超过2.8亿次。

  短视频将禾木村一年四季的风光如实呈现:短暂却生机勃勃的春天,油画一般的夏天,最负盛名的北疆秋景,冬天的雪国世界。禾木村的旅游旺季由此得以延长,慕名而至的游客成功带动了餐饮、住宿等旅游产业的发展。

  抖音最近发布的《乡村文旅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新增乡村内容数超4.59亿个,播放量超23901亿次,同比增长65%。其中,乡村文旅打卡点有15万余个。以丽江古城为首的乡村古城,以焦作云台山、海丝首港景区、闽越水镇、婺源篁岭景区、老君山风景名胜区等为代表的乡村景点,以西江千户苗寨为代表的古村落,以及无数新兴的乡村民宿,正在通过短视频平台破圈。

  风景之外有更多故事

  过去,人们将乡村旅游等同为“农家乐”,乡村旅游被禁锢在狭窄的空间中。如今,多重因素叠加下,乡村旅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乡村旅游的打开方式也在不断刷新。乡村旅游之所以能成为新热潮,吸引人们的不仅有美景,还有非遗、艺术、美食、习俗等多元的出圈方式。

  今年4月,傣族泼水节在云南掀起狂欢热潮,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体验,看龙舟、赏歌舞、吃美食。谁承想,一场民俗活动,竟然带火了文旅经济。泼水节主要举办地之一西双版纳,在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同比增长三倍多。

  一直以来,困扰乡村旅游发展的同质化问题,也能从这些已有的探索中,寻找到破题的思路。如立足各地优势,最大程度发挥特色。法国的普罗旺斯地区是世界最为著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之一,世界闻名的“薰衣草的故乡”、被诗人赞美的“蔚蓝海岸”沙滩,季节性的自然景观是难以找到替代品的立身之本。而全年不断的嘉年华活动,2月的尼斯嘉年华、蒙顿柠檬节,7-8月的阿维尼翁艺术节、欧洪吉的歌剧节,8月普罗旺斯山区的薰衣草节,独特的人文风情更将自然禀赋发挥到极致。

  休闲度假蔚然成风,短视频又为乡村文旅提供了一个最低成本、最大效果的曝光方式,那些因为知名度不够而被忽略的乡村,拥有了重新被发现的机会。抓住机会,努力给游客一个旅游的理由,让乡村旅游升级换代,真正成为游客清单里一个不可或缺的选项,是无数乡村旅游从业者需要思考的事情。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