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一碗炒粉掀起“醴游”热

2023年05月07日 07:02   来源:湖南日报   廖义刚 张咪

  【消费场景】

  4月29日至5月1日,首届醴陵炒粉节在中国陶瓷谷举行。醴陵市推出万人免费同吃醴陵粉、万声同唱醴陵谣、万元国瓷醴相送、万户共赏烟花秀、万家燃放加特林(烟花)等游乐活动,让昔日的“烟火气”回归。

  一碗醴陵炒粉,拉动近10亿元消费

  华灯初上,在中国陶瓷谷花海,首届醴陵炒粉节热闹开场,40组炒粉大厨及炒粉佳人不断为游客现场炒粉。大家共同品尝热气腾腾的醴陵炒粉,感受当地特色美食的独特魅力。

  湖南工业大学学生赵金锋,“五一”假期约上几位同学来醴陵游玩。“醴陵太好玩了,不仅有免费的炒粉吃,还有音乐节、烟花秀,节日的仪式感拉满。”赵金锋说,特别是烟火秀,太壮观了,很久没有感受到这样的氛围,非常开心。

  用炒粉节“引客”,醴陵下的是一盘“文旅大棋”。打造美食品牌,带动陶瓷、烟花等产业发展,让风景更出圈,从而更好地打造城市品牌价值,实现经济新发展。

  “早上起晚了一些,在酒店吃早餐都没位置可以坐了。”入住廷泊酒店的长沙市民王米其说,醴陵距离长沙很近,带孩子来醴陵参观陶瓷博物馆,增长知识的同时,还能品尝到特色的醴陵炒粉,不虚此行。

  活动期间,醴陵全城酒店宾馆入住率达到了95%以上,同比增长350%。醴陵图兰朵酒店、枫溪谷和清水湾畔民宿等每天客满。“我们这几天都满房了,游客特别多。”在距离中国陶瓷谷不远的廷泊酒店,前台负责人说,炒粉节影响力很大,为酒店引来了大批游客。

  以点带面,全域旅游共享好风景。“开始是奔着炒粉和烟花来的,没想到醴陵还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车票都退了,要在这里多玩几天。”来自安徽的游客王先生在品尝炒粉、欣赏烟花后,对醴陵陶瓷产生兴趣,决定再慢慢“走读”醴陵,“我要花时间认真参观陶瓷博物馆和陶瓷谷,了解醴瓷的前世今生。”

  醴陵陶瓷博物馆馆长彭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炒粉节期间,游客量基本上达到同期3倍以上,首日就达到了1.1万人次。

  炒粉节3天时间,醴陵市接待游客78.3万人次,同比增长362.12%;实现旅游收入近10亿元,同比增长362.29%。从2015年起,醴陵已举办5届瓷博会,吸引游客百万计,直接拉动消费300多亿元。

  一份精美醴瓷,彰显醴陵旅游真情实意

  “师傅,您炒了这么久了,休息一下再炒吧。”岳阳游客李新春看到女厨师1个多小时没休息,有些过意不去。

  女厨师回答:“我还不累,不能让大家等久了。”

  这次炒粉节,外地来的游客充分感受到了醴陵市民的热情,体验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我们去所有景点都免门票,住的酒店条件很好,还不贵。最赞的是酒店有免费的烟花发,我们全家玩得过瘾。”辽宁游客王洪强对于燃放加特林还意犹未尽。

  “节会能带来客流,但是醴陵旅游不能做杀鸡取卵的事情,要让游客有好的体验感,来一次就爱上这个城市。”醴陵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峰告诉记者。

  为此,醴陵全市所有景区景点免费对外开放,全城联动近30户餐饮企业参加进店消费免费送炒粉、餐饮优惠等活动,发动近20家酒店住宿赠送加特林,公交线路实行免费乘坐,交警实施轻微违章不处罚。此外,全市机关干部取消休假,600名志愿者协助支援活动,市民热情捐献炒粉所需米粉、茶油、醴陵玻璃辣椒等。

  首届醴陵炒粉节除了有免费炒粉、绚烂的烟花,还细心准备了精美的陶瓷。

  “很幸运能抽到大师赠送的瓷器,我会好好珍藏,向身边的朋友多推介醴陵瓷。”深圳游客张女士抽到了大奖。游客在活动中抽到的瓷器,由醴陵的国家级、省级陶瓷大师无偿捐赠。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易龙华是捐赠作品人之一,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对醴陵的宣传,对陶瓷的宣传,都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欢迎再次来醴陵。”5月1日,徐峰随机给数十位外地游客送出了名为“不可无禮”的精美瓷器4件套。

  “希望这些醴瓷能让游客感受到我们的诚意,宣传醴陵旅游、推广醴瓷。”徐峰表示,醴陵有信心通过丰富的供给和优质的服务,让醴陵炒粉节成为旅游市场又一热门IP。

  【专家点评】

  节会激活旅游市场活力

  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旅游专业负责人 文振

  “五一”假期,株洲文旅业进入了流量热度和市场消费的“夏天”,尤其是围绕“节会旅游”打造的旅游新业态,如醴陵炒粉节、攸县酒仙湖桐油花节等,以传统地域文化为依托,运用“创意+文化+旅游”的体验式场景,打造网红打卡新地标,让“节会旅游”焕发新彩,充分激发旅游市场消费潜能,也展示了消费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十足活力。

  在“引客入株”政策的引导下,在进一步推动本地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传统旅游项目的同时,围绕“文化元素”的内核,顺应和契合当下年轻人追求时尚与品质、重视仪式感和体验感、热衷于“打卡”“出片”的特征及消费理念,着力打造“节会旅游”等高品质文化活动,有效提升广大游客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为城市居民和游客带来了更丰富、更具象、更新颖的文化旅游互动体验,也提升了城市文旅产业的差异化竞争力和品牌价值。

  消费旺了,经济才会是一池活水。假日经济就是“一扇窗口”,折射的是经济新气象,提升的是人们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