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火爆“五一”让世界看到活力中国

2023年05月07日 07:01   来源:新华社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国旅游市场释放出惊人能量。景区客流“爆棚”,车站人流如织,吃饭要等位、打卡要排队……红火的假日经济,是消费恢复的生动写照,也是经济韧性和潜力的有力证明。正如彭博社所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首个5天假期里,流动中国展现出的“流量”和“热度”受到国际社会密切关注。

  “五一”消费热映照出中国经济的澎湃活力。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两项指标均超过疫情前水平。旅游业作为消费重要杠杆,有效带动交通、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增长。据商务部监测,“五一”假期,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9%。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中国旅游业抓住本轮商机,提振了消费者信心,为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不仅如此,消费热潮中涌现出的热点折射出中国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人们的出游半径越来越长,跨市、跨省游热度明显提高。除了传统热门旅游城市,不少小众旅游目的地也迎来较大客流增长。从灯火通明的古镇夜市、活力涌动的文创街区,到风景如画的乡村郊野,人们的度假方式更加“不拘一格”,消费场景、消费体验不断“翻新”,新的消费增长点正在孕育生长,为经济发展增添勃勃生机。

  “五一”消费热为中国经济复苏添砖加瓦。消费旺了,经济才会是一池活水。今年以来,中国消费整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6%。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美国阿克西奥斯新闻网站报道说,今年迄今为止消费一直在引领中国经济增长,“五一”假期期间创纪录的旅行和消费有望提振经济。近期看多中国经济前景的外资机构不在少数。瑞银、汇丰等机构均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成为重要考量。

  “五一”消费热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暖意。行业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出境游市场快速升温。一些境外旅游热门目的地再现中国游客潮,有力推动当地旅游业,助力当地经济复苏。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当地“五一”假期期间吸引不少中国游客到访,一些摊贩生意因此增加两三成,部分旅游景点甚至“一票难求”。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通不久就喜逢“五一”小长假,老挝吉达蓬集团旗下酒店以及文旅业务迎来大量中国订单,创下新冠疫情以来接待中国游客的纪录。近一段时间,许多国家都在摩拳擦掌,做好准备期盼中国游客加速回归。泰国国家旅游局今年在中国各大城市举办多场路演,泰国相关旅游机构踊跃报名,为争取中国这个“大客户”使出浑身解数。

  《华尔街日报》指出,考虑到美欧经济在利率上升、通胀高企和银行业危机中显得动力不足,中国经济回暖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举足轻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速为4.6%,高于2022年3.8%的增幅。其中,中国经济有望增长5.2%,将成为拉动亚太地区增长的关键因素。

  从涌动的人潮和旺盛的消费需求里,世界感受到一个活力满满的中国,捕捉到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积极信号,也对全球经济未来有了更多乐观预期。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