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用好“赴淄赶烤”这面镜子

2023年05月05日 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评论员观察

  今年3月以来,淄博烧烤火了,一跃成为网络“顶流”。“五一”假期淄博旅游订单同比增长2000%,吸引全国各地游客“赴淄赶烤”。淄博红了,下一个是谁?移动互联网时代,三五线城市如何“出圈”?(5月3日新华网)

  据报道,随着淄博烧烤的“出圈”,多地政府相关部门“坐不住”了,纷纷组织考察团前往淄博“取经”。以“赶考”之姿赴“赶烤”之城,以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这无疑是个好现象。“赴淄赶烤”火了,让三五线城市看到了“出圈”的可能性,引更多城市“跃跃欲试”。美食之外,“赴淄赶烤”带来的发展启示值得细细品味。

  天下烧烤那么多,为何淄博烧烤能火“出圈”?淄博此番爆红,看似是时运让其成为流量的宠儿;但细细观之便可发现,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小城出圈靠的是厚积薄发,其流量密码藏在一个个发展细节里。

  表面看来,“赴淄赶烤”火出圈是因为抓住美食这个流量入口,再加上短视频和社交媒体发挥助燃效应,但实际上淄博的成功秘诀远不止于此。在此之前,作为传统老工业城市,淄博的知名度并不高。而在“赶烤”热潮来临时,它却能相对有序地接待超出常住人口数量的游客,三天就修好了一条路只为方便游客“打卡”,甚至在20天内建起占地百亩的万人烧烤城。仅此就不难看出,淄博走红并非纯靠时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促进地方旅游环境和综合环境向上升级,扎实把服务做优做细……正因为在不曾被流量眷顾的日子里,不懈练好内功,才有了如今吃得开、叫得响的好局面。“淄博一酒店涨价1.5倍被立案调查”“上淄博公厕配肠炎宁片和卫生巾”……把游客当贵客“宠”,给予他们“自家人”的贴心招待,淄博用经验告诉我们:城市服务这张考卷须用心用情细细作答。

  “赴淄赶烤”如同一面镜子,照见打好文旅牌、下好发展棋的特色路径。近日媒体报道全国各地古镇的“查重率”高达99%,淄博走的显然不是这个路数。全国烧烤大同小异,而淄博烧烤却做到了“全城人做香一个烤炉”。面对汹涌人潮,烧烤专列、志愿者服务站、便衣安保、明码标价,把服务做到游客心坎里;当接待能力接近饱和,一封“劝退信”令游客为之真诚点赞……可见,淄博烧烤打的是“用心牌”。正如有网友所言,在淄博吃烧烤,品的不仅是烟火气,更是一座城带来的温暖。政府细致服务、商家诚信经营、市民热情好客,形成了游客自发推介、政府迅速反应、市民主动维护的城市营销良性闭环。或许这才是“赴淄赶烤”走红的关键所在。

  当然,对一地而言,美食再好吃,也难以支撑长久的热度。如何把流量变成“留量”进而撬动城市整体发展,包括淄博在内的中小城市仍面临着考验,还有很大探索和提升空间。但也不妨以淄博为镜,拿出放大镜查不足、找短板,进而立足地方特色,讲好“用心故事”,源源不断为城市发展引流蓄能。           (张冬梅)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