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五一”出游热 市场春意浓

2023年04月26日 14:28   来源:河北日报   马朝丽 贾 楠

  春光无限好,正是出游时。

  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出游意愿强烈,出游需求充分释放。抢抓机遇,河北旅游业提前“备战”,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高峰。景区景点实行门票减免,创新消费场景;乡村旅游推出新玩法,丰富游客体验;旅行社优化旅游线路,提高服务质量……河北旅游市场呈现强劲复苏态势,旅游消费迸发强大活力。

  景区着力丰富旅游业态

  提升体验感新鲜度

  4月20日,记者沿着青石铺就的桥,缓步走进邯郸广府古城,浓厚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

  规模宏大的广平府署,古色古香的武禹襄故居,修旧如旧的沿街门店,加之时有迎面而来的古装游客,让人恍若穿越了时空。登上城墙放眼望去,城内古韵悠悠,城外碧水绕城,水中一丛丛芦苇摇曳生姿。广府古城,既有江南水乡的婉约,又有北方的雄伟厚重。

  今年“五一”小长假,广府生态文化园区着力丰富旅游业态,将新增演艺活动,增强游客体验感。“我们深入挖掘广府古城的历史文化,自编自导了‘武韵留香’‘毛遂自荐’‘太极至爱’等一系列情景剧,打算在各景点实现演出全覆盖。目前演员们正在加紧排练,为‘五一’演出做好准备。”广府生态文化园区旅游局局长郭子奇介绍。

  同样拥有古风韵味的邢台市邢襄古镇,4月29日至5月3日将举办2023年“太行泉城·美丽邢台”美食周活动。每天,各县(市、区)轮流展示各自的特色美食,举办美食展演、品鉴交流、饮食文化推介等活动。全天空闲时段,还穿插文艺展演活动,让游客在游览古镇的同时,尽享100多种地道的邢台美食。

  记者了解到,瞄准“五一”小长假,各景区纷纷创新供给,打造参与感强的文旅业态,让游客拥有更丰富有趣的文旅体验,同时推出门票减免等优惠活动,激发消费活力。

  保定市为提振“五一”小长假文旅消费,围绕4月30日将举办的2023保定马拉松赛,设计了5条一日游、3条两日游线路,参赛人员4月28日至5月3日凭“号码簿”到清西陵、白石山、野三坡百里峡等17个景区游玩能享受门票免费或优惠。5月31日前,在网上提前1天购买正定县荣国府、隆兴寺、赵云庙的门票有优惠。唐山市推出文化旅游惠民卡,游客可凭此卡享受签约的38家文旅企业提供的消费权益。

  日前,抓住春季旅游市场复苏契机,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全省近300家景区、酒店推出门票减免、套餐打折等超值优惠,诚邀各地游客来河北旅游。

  乡村游玩出“新花样”

  不少民宿一房难求

  “五一”小长假,正是乡村旅游的好时节。游客或寄情山水,穿行在绿岭花海之间。或寻古探幽,徜徉在古村古镇街头。或露营小憩,偷得浮生半日闲,尽享乡村好风光。

  易水湖畔,绿草茵茵,一顶顶白色的帐篷错落有致。4月22日,易县安格庄村,恋乡·太行水镇露营嘉年华活动正在紧张筹备中。“五一”小长假,篝火晚会、音乐派对、巨幕电影……丰富多彩的露营活动将让游客潮玩露营、畅快体验。

  与三五好友一起看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和家人在黄昏时分围炉煮茶,夜晚望星河畅聊,听虫鸣陪伴入睡……春暖花开,露营旅游热起来。去年,恋乡·太行水镇推出的“露营+主题派对+场景打卡”活动受到了众多游客的喜爱。今年,恋乡·太行水镇对露营地进行整体改造提升,丰富主题体验项目,更新露营装备,规划剧场、派对区、户外烧烤区等功能区域,让不同年龄层次的游客都能乐在其中。

  “经历了疫情,人们更加注重到大自然中寻找‘诗与远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田园成为游客的热门选择。”恋乡·太行水镇营销总监聂聪聪介绍,今年,他们将做足水文章,将散落的水系景观打通,建设1.5公里易水河休闲带,让游客坐在画舫里环游水镇,体味“北方水乡”的独特风韵。

  乡村旅游热也带动了民宿的火爆,不少民宿一房难求。

  太行小院风情的“可依筱筑”、竹林掩映的“竹逸居”、窑洞风格的“石窑乡舍”、亲子主题的“童趣部落”……在位于平山县的柏里水乡“花乡间”民宿,一院一主题,一院一特色,每个院落都经过精心打造,让每位游客都能在这里遇见美好生活。

  “从4月初开始,我们就陆续接到‘五一’小长假的民宿预订电话。目前,5套民宿小院、86间石窑民宿已订满。客人以一家人或朋友度假为主,入住时间基本在3天以上。”柏里水乡“花乡间”民宿负责人李彩虹介绍。

  游客住得舒心,还要玩得开心。现在,体验式旅游成为新热潮。“五一”小长假,柏里水乡将推出“山野秋千季”活动,打造乡野间的旅居、度假目的地。游客可以体验抖音网红花式秋千,可以在柏里工坊体验石子彩绘、插花、绿植DIY等手作,还可以欣赏民俗戏剧表演,尽情地放松心情。

  旅行社游客咨询量激增

  省内部分景点成热门

  记者了解到,相较往年,今年“五一”小长假出游预订高峰提前到来,旅行社迎来发展的春天。

  “以往,‘五一’前四五天是游客报名高峰,没想到今年游客提前十几天就预订了行程。”河北纵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齐巍巍介绍,每天咨询“五一”小长假出游线路的游客特别多,两三天的短线游、五六天的长线游非常受欢迎,订单比2019年同期多三四成。

  “我们除了组织承德本地游客外出旅游,还接待来自周边省市及省内的团队。今年‘五一’小长假接待的三日内的旅游团队比较多。”承德神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婷婷告诉记者,当地的避暑山庄、外八庙、金山岭长城等都是游客喜爱的景点。为了做好服务工作,他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着手准备,比如谋划线路、预留客房、交通保障等。

  “疫情改变了不少游客的出行需求和方式,中高端的自由行和定制游成为游客这个假期的热门选择。我们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接到大量咨询电话。”河北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亚胜说,为了迎合游客需求,他们最近每天都在加班加点为客户设计精品线路,进一步细化服务方案,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

  “我们接的‘五一’小长假的地接团也不少,游客来自四面八方,山东、四川、浙江等地的都有。”据张亚胜介绍,今年以来,旅游业逐步回暖,以前三四月份接待的外地团每月有一两个,今年猛增到每月二三十个。为了备战“五一”小长假,他们提前对热门目的地线路进行梳理,对产品优化、延伸,提高性价比。

  记者从携程了解到,截至4月18日,“五一”小长假目的地为河北的长线游占比约三成,长线游订单量比2022年同期增长超过20倍。河北热门景区为避暑山庄、秦皇岛野生动物园、山海关、白石山、野三坡百里峡、普宁寺、多玛乐园、老龙头等。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