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包火车游学,为什么值得赞许

2023年04月20日 20:21   来源:浙江日报   逯海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讲的是学习要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但在目前的教育环境下,埋头苦读易,行万里路却难。

  近日,宁波鄞州高级中学包绿皮火车游学的视频在网上被刷屏。“我们学校给学生一个承诺,在高中三年里,要有一次远足。”学校把游学目的地设为南京。据悉,千名师生包火车出省游学三日,这项活动自2006年开启至今已延续17年。

  高中三年,在一些学校和家长看来,是教育过程中最关键最紧张的三年,因为面临高考这个人生最重要的“门槛”之一,不能掉以轻心。别说抽出三天时间,即便拿一天出来估计有的老师和家长都得思忖半天。此外,上千名师生包火车出省游学数日,光组织保障工作就要耗费不少时间和精力。确保行程的顺利和安全,也不是一项轻松的任务。所以,不得不佩服宁波这所学校的魄力。

  游学,既是游更是学,并且是在游中学、行中学。和埋头书卷之中的学习相比,游学可以收获更直观的感受、更深刻的体悟。在这趟游学之旅中,鄞州高级中学的同学们是带着课题去的。题目由学生自行讨论提出,学校配备专业老师指导,研学结束后还会评选优秀课题报告。比如,《雨花台的历史记忆》《历代经典诗词带你游金陵》《紫金山植物多样性探究》……在同学们眼里,南京就像一本本不同科目的教科书,通过自己的探索,可从中找到想要的答案。当真正来到雨花台的烈士群像前时,对“牺牲”这个词将有更深刻震撼的认识;站在乌衣巷口前,对“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历史意蕴才会有所感悟。原本课本上平面化的知识,立刻鲜活起来。这种感受,相信将在记忆中伴随他们很久。

  一场游学的所得是有限的,但那种主动奔赴知识现场,用实践获得知识、验证知识的学习方法,却能让同学们受益终身。“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如是说。教育,不应是一种刻板的灌输,学习本身应当与生活和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1917年七八月间,青年毛泽东和萧子升步行漫游长沙、宁乡、安化、益阳、沅江五县,沿途接触城乡社会各阶层人士,了解风土民情,获得新鲜知识。只有掌握了知行合一的学习方法,智慧与知识才能真正深入到我们的头脑与心田;面对未知和芜杂时,才能穿透迷雾、发现规律、找到解法。

  也许有的教育工作者会站在风险收益的角度进行衡量:三天课业的损失还要专门协调时间来补,万一途中出点状况,面对家长也不好交代。其实,任何一场远足都可能面临风险,所以组织者必须考虑周全,做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预案和后勤保障。但是,不能因为有风险就停下脚步。“圈养”的风险无疑最小,却背离了教育的初心,貌似保证了“绝对”安全,错失的却是学生们内生式成长的良机。

  期待更多的学校能为久坐桌前的同学们组织一次“有风景”的求知之旅,相信这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