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民宿大有可为

2023年04月17日 14:40   来源:扬子晚报   

  除了人们所熟知的拉动就业、促进乡村文旅发展、带动农产品消费、为乡村引流等作用外,民宿还能给乡村带来什么?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大地回春”。在圆桌论坛上,泾县民宿协会会长张欢曾、听涧创始人楼敏、草塗创始人戴峰、南京光荫里民宿创始人吴昊、泾县民宿协会秘书长/远心沐林创始人吴颖慧等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民宿是乡村振兴的“引擎”

  民宿是乡村经济的增长点。泾县副县长黄凰介绍,泾县目前共有民宿1000多家,“民宿为县域经济创造的产值达到6.5个亿,成为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强力载体。”

  民宿是乡村产业与文化振兴的推动力。听涧山川创始人楼敏指出,听涧不止是一家民宿,其“田野+”模式正在多方位为乡村赋能。“我们做了‘101束光’公益组织,关爱安吉的留守儿童,做了‘田野来风’研学课堂,以及‘山川里”自然农场。”

  民宿也是一所引进人才和资源的“学校”。南京光荫里民宿创始人吴昊指出,农业旅游、乡村旅游都会遇到人才困境,而民宿是一个非常好的引才“桥头堡”,“明面上带动了就业和经济,暗线还有人才培养的问题。”

  ●民宿如何驶入文旅快车道

  2023年旅游市场有望强劲反弹,长三角民宿如何抓住发展机遇?

  就产品而言,因地制宜、产品细分将是潮流。草塗创始人戴峰指出,“每一个乡村都有独特魅力,民宿要做的就是让其魅力得到焕发。”尺丘文旅创始人曲春阳说,“民宿的特点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说以身心灵为主题,做一些瑜伽、冥想等疗愈类的课程,还有一些是主打宠物友好的。”莫干山课间度假酒店合伙人孙立娟介绍,“课间从2021年底开始发力做餐饮,做各种各样的配套网红打卡点。”戴峰也指出,“包括影视、综艺、广告商拍、婚庆,这些已经占了我们一年总营收的40%左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烨)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