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侵权旅拍需整顿

2023年04月17日 14:42   来源:经济日报   韦佳玥

  近日,北京环球影城叫停未授权的商业旅拍,禁止借此牟利的摄影师和网红博主进入,引发热议。商业旅拍以营利为目的,过度泛滥的商业旅拍,不但涉嫌侵害主题公园品牌版权,还干扰了游客正常游园,影响公众游玩体验,应予整顿。

  近年来,旅拍蓬勃发展,作为体验式消费,旅拍满足了人们高质量记录旅途美好瞬间的需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从业者。但是,旅拍要注意场合,遵守各项规定。包括北京环球影城在内的国内多家主题公园都早已在入园须知中明确禁止用于商业目的的拍照、录像、录音或直播。游客正常拍照、录像,并用于私人或是非商业用途则不受影响。

  主题公园最重要的资产就是自身的内容品牌以及涉及的版权,禁止商业旅拍是保护知识产权的必要之举。外来商业摄影师和网红博主长时间霸占热门“打卡地”拍摄、录像,明显对景区和原属版权方构成了侵权。整治商业旅拍是园区对自身管理规范的落实,体现了对主题公园内原属IP创造者和游园消费者的保护。

  游客到主题公园游玩,也同样有责任遵守文明游园规定。拍摄时应注意不影响他人,不长时间在热门景点占用公共资源拍照,不发布未授权的拍摄内容用于商业目的。文明游园、文明旅拍,为自己和他人营造良好的氛围,才能收获良好的游园体验。

  就目前来看,仅凭入园人员装扮和是否手持单反相机并不能作为判定商业旅拍的充分依据,在热门景点蹲守驱赶侵权拍摄者也不是长远之计。对于“侵权旅拍”,主题公园管理者还需作出更明确的界定,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另外,也应看到私人和非商业用途旅拍的大量需求,在保护好相关知识产权、维护好园区秩序的前提下,尽快补足园内拍摄服务的供求缺口,推出质量更佳、价格更亲民、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官方拍摄产品,让游客更好地享受游园之乐。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