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定制列车为旅游市场添一把“火”

2023年04月06日 11:27   来源:陕西日报   张毅伟

  3月24日11时许,随着Y582次列车汽笛声响,地处秦巴腹地的汉阴县迎来了2023年油菜花旅游季首趟旅游专列。来自西安的472名游客走进汉阴县,畅游凤堰古梯田万亩油菜花海,品味陕南特色美食。

  踏青赏花正当时。随着气温转暖,游客踏春旅游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精准对接游客出行需求,根据季节特点和景区特色,与地方政府联合开行定制旅游列车,受到广大游客青睐,让春天的旅游市场变得“热气腾腾”。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已开行西安至秦岭、延安、韩城、柞水、华山、镇安、紫阳、汉阴等15个方向、41趟定制旅游列车,服务游客3万余人次,带动图定列车、汽车跟团游、自驾游等游客1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0余万元。

  “量身定制”开启“点对点”直达

  “太拉风了!这列火车上不仅有KTV,还有各种美食,吃喝娱乐服务多,看上去高端大气上档次。”前不久,西安市民赵桂香在网上看到了西安至汉阴将开行赏花旅游专列,就约朋友订了票,一起登上“网红火车”,前往汉阴观赏旖旎风光。

  宽敞舒适的车厢、功能齐全的设施让赵桂香眼前一亮,直呼“嫽扎咧!”。

  列车飞驰在青山绿水间。车窗外,波光粼粼的汉江、漫山遍野的金黄色油菜花让人心旷神怡;车厢内,赵桂香和其他旅客唱歌跳舞、按摩休闲、品尝美食,一路欢声笑语地到达目的地。

  “沉浸式”体验、“定制化”服务、“团购价”消费……定制服务列车一经推出,就备受游客青睐。

  “从上火车开始,游客们就进入了旅游模式。”陕西国铁旅服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鑫介绍,定制服务列车集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餐车、吧台、恒温淋浴、KTV、影院等设施一应俱全,环境媲美酒店,让游客全程享受贵宾服务。

  “看电影、唱歌,坐在火车里就像在度假,一边享受着惬意的旅途,一边欣赏着窗外美景,我感觉棒极了!”快捷舒适的旅行体验让游客梁萍连声称赞。

  与以往旅游列车不同,此次定制服务列车的开行方向、硬件设施、功能配套、服务项目全部根据游客团体需求“量身定制”。列车运行依照旅游日程而定,让旅途变得更加轻松。

  实现出发地至目的地的“点对点”到达,为游客省去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陕西境内的361个铁路站点,列车可随时就近停靠。各车站客运员提供全程引导服务。我们还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提供车上车下、景点内外全链条服务,游客可‘一站式’抵达景区。”西安铁道国际旅行社党支部书记于尚荣介绍。

  “网红火车”带你看“三秦四季”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依托陕西丰富的旅游资源,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路网和客运优势,与地方政府“织”好旅游网,让专列能直达景区,让更多游客能坐上火车看“三秦四季”。

  去年冬季,针对去秦岭赏雪的游客持续增多的情况,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凤县政府开行了“冰雪观光游”定制服务列车,推出了游览东河桥冰雪大世界、岭南公园和秦岭特色美食展销等项目。

  定制服务列车一经开行,就受到广大游客关注。短短2个多月,“冰雪观光游”开行的19趟列车趟趟爆满,累计运送游客2.5万余人次,带动图定列车、自驾游等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600万元。

  “既能体验定制服务列车的舒适快捷,又能饱览自然风光。游客的体验感得到提升,加速了旅游消费,助推了乡村旅游发展。”宝鸡市凤县旅游局驻西安办事处主任郭伟说。

  乡村游让山村风景变“钱”景。在凤县黄牛铺镇东河桥村的“豆腐广场”,当地农特产商户设置美食展销区,魔芋手工挂面、坪坎手工点心、腊猪肉等特色食品很快被游客采购一空。

  “定制服务列车让我们这里的人气更旺了。尤其是特色豆腐宴受欢迎,让我们村民腰包鼓了起来。”东河桥村村委会主任冯静说。

  “铁旅融合”开拓市场“蓝海”

  亮眼的数据、火爆的客流——定制旅游列车的“走红”,源自精准的市场预判、超前的服务理念和老百姓对更便捷舒适、更高品质旅行生活的期待。随着定制服务列车加速“出圈”,铁路部门加强与各地旅行社、景区合作,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增开精品线路,开拓市场“蓝海”。

  1月31日,陕西渭南华山景区迎来“智取华山”号首列旅游专列。“我们采取三方优势互补的方式,由铁路部门负责开行专列,陕西省旅行社协会负责组团,景区负责打通车站至景区间往返交通。游客从踏上这趟列车开始,便可一路直达华山。”华山景区工作人员杨龙说,资源共享,既能将旅行成本最小化,又能让游客享受轻松舒适的旅行新时尚,华山及周边的旅游市场迎来了“小阳春”。

  定制服务列车和各类主题旅游路线的开通,让各地的旅游产业有了更好的延伸路径和拓展空间。日前,随着“延安号”红色教育主题专列抵达延安,500多名游客开启了三天两夜的红色之旅。这是铁路部门联合延安市人民政府以及11家旅行社开行的首趟红色教育主题专列。

  “借助铁路的‘东风’,把延安的产业、生态、文旅等优质资源更好地推出去,是做强做大延安旅游品牌的一次创新性营销探索和尝试。”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发博说。

  产品走心才能留住游客的心。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定制服务列车”品牌优势,在陕西省旅行社协会和各地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季节特点和地域特色,不断做优服务,增开精品路线。一趟趟定制服务列车奔驰在三秦大地,穿梭在繁花似锦的景区间。

  陕西省旅行社协会负责省内多趟旅游专列的组团工作。协会会长王安仁通过对节假日期间定制服务列车出行需求分析,认为旅游专列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首选的出行方式。“专列出行受到欢迎是因为它抓住了游客对出行品质服务的要求,因此产品开发方和旅游从业者应坚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品质,持续满足游客的个性化出游需求。”王安仁说。

  西安天马国际旅行社、陕西运通国际旅行社等多家旅行社,加强与铁路部门对接,积极组客,出台优惠套餐。壶口瀑布、黄帝陵、靖边波浪谷、雨岔大峡谷等54个4A、5A级景区对定制服务列车旅客实行最低门票价,让游客既享有优质的出游体验,又减少出行成本。

  “今年,我们通过合作创新,在既有汉中油菜花动车出游线路基础上,增加了汉阴油菜花海赏花旅游线路,丰富了油菜花海观赏体验,受到游客欢迎。”陕西省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弓建民说,下一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与地方文旅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搭建平台,开发更多旅游线路,开行更多旅游列车,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游客体验感,激发旅游消费市场活力。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