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打造更多旅游休闲街区

2023年03月22日 09:57   来源:山西日报   

  太原市迎泽区钟楼步行街、运城市盐湖区岚山根·运城印象步行街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加上首批入选的忻州市忻府区古城文旅休闲生活街区,我省已有3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当下,旅游休闲街区已经成为一座城市的新地标和新名片,同时也成为促进城市消费的重要引擎。

  旅游休闲街区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居民消费的重要场所,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与扩大消费紧密相连。我省大力推动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太原钟楼街、忻州古城等一批旅游休闲街区迅速成长,成为城市体验消费新地标、区域综合消费承载地。据统计,今年正月初一至元宵节期间,我省已评定的9条省级步行街人流量达到744万人次,营业额约5.2亿元,为春节消费市场“开门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显而易见,步行街改造提升已成为引领消费升级、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手段,是民心所向、市场所盼、发展所需。

  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是一篇大文章,在文化特色、发展模式、基础设施、管理机制等方面都需要下大功夫。要从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在街区客群定位上,既要以鲜明的本地特色、优质商品和服务吸引外地消费者,还要通过优化品牌结构、调整业态结构等,夯实本地消费基础。我省各地积极引入知名品牌和商业资源,建设步行街商业联盟,采用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新型消费场景,以业态的优化升级实现了步行街的品质提升。

  每一条闻名遐迩的步行街,基本都拥有着共同特征,即文化内核。不仅能满足消费者的物质需求,还能给予其精神上的愉悦和享受。长治城隍庙广场再现上党古城的市井风貌,走出一条特色商街与特色古街融合发展的成功之路;忻州古城围绕杂粮之都、五台山佛教文化等内容,成为忻州市的品牌符号……步行街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文化基因无疑是彰显城市魅力的“软实力”。要深入挖掘街区及周边的自然禀赋、文化底蕴、风土人情等,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文明的有机融合,打造各具特色的步行街文化内核,从而实现文商旅融合发展。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改善居民消费环境,打造一批重点商圈和特色街区、“夜经济”集聚区,不断提升城市“烟火气”。期待不久的将来,我省能培育出更多的省级、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让城市更有活力大放光彩。

  

  李泽熠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