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榆林:“非遗+旅游” “景”上更添花

2023年03月22日 09:56   来源:陕西日报   李卫

  打造非遗年度名片,绽放非遗绚丽色彩。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在榆林举办期间引起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线下60万人观展,线上有6亿多次点击量。

  近年来,榆林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推动非遗创新传承发展,开创了非遗传承的新局面。

  “歌从陕北来”

  作为榆林文化的“会客厅”,非遗文化在榆林大剧院得到更好发扬。

  陕北民歌是陕北的历史财富,是陕北人民世世代代共同创造的经典。为保护、传承、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民歌,2021年,陕文投集团榆林文旅公司、榆林大剧院共同推出了原创音乐品牌“歌从陕北来”,在榆林大剧院开启常态化演出。截至目前,“歌从陕北来”共演出235场,其间还策划完成了多场“陕北民歌云春晚”,受到广大观众喜爱与赞扬。

  由榆林市委宣传部和榆林文旅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陕北民歌音舞诗画巨制《心中的歌》,以陕北民歌为灵魂串联全篇,歌舞并举、诗画兼容,融入说书、腰鼓等榆林非物质文化遗产,应用声光电技术和舞台美术设计,用新、奇、美的方式呈现,气势恢宏、波澜壮阔,成为游客的必看节目。

  秧歌在中国已有千余年的历史,也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榆林大剧院连续3年举办非遗秧歌过大年活动,为市民献上了一道妙趣横生、精彩纷呈的“新年非遗大餐”。

  榆林剪纸是陕西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享誉中外的陕北剪纸的精华,也是最具有边塞文化特色的民间艺术。今年年初,榆林大剧院邀请榆林市剪纸学会副主席张晓梅举办“看见春天”剪纸艺术作品展。张晓梅的剪纸作品承袭了陕北传统剪纸风格,又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展现出积极进取、勇往直前、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这次展览,让更多人欣赏到了榆林精妙绝伦的剪纸艺术。

  在景区感知非遗

  榆林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萌生于乡土、活跃于民间的非遗,是在榆林这块古老土地上绽放的一朵朵艳丽的民间艺术之花。

  2月18日,首届中国非遗保护年会媒体采风团走进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体验沉浸式历史文化游并观看非遗表演。媒体团对统万城的历史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观赏了马头琴、霸王鞭、三边柳编等非遗表演。

  非遗进统万城,“景”上更添花。如何让非遗在统万城“活”起来、“动”起来?统万城景区一直在尝试。自运营以来,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团队积极挖掘当地特色非遗资源,结合陕北秧歌、靖边跑驴等文化名片,让非遗走进景区,为文化旅游发展提供新动力。“统万城的传说”在陕北乃至全国流传很广,是中国古代优秀民间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6月,“统万城的传说”成功申报为榆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成为榆林非遗星海中的一颗明星。

  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非遗与文化旅游融合,用参观非遗项目、参与非遗体验等方式,让市民和游客在感知、体验中了解非遗,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了群众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性,更展示了景区的多元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