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谱写旅游业“春之曲” 可从四方面发力

2023年03月22日 09:56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春分至,春意浓。旅游业也踏着春风呈现出强劲复苏态势,国内游加速升温,出境游热度持续高涨。

  中国旅游研究院对年内旅游业发展做出预判,预计2023年国内旅游人数约45.5亿人次,同比增长约80%,约恢复至2019年的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5%,约恢复至2019年的71%。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面对庞大的旅游市场,如何更好地吸引游客,将预期数据变成“真金白银”,成为各地有关部门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重点。在笔者看来,可从四方面抢抓旅游红利。

  首先,要突出地方特色,争取让一场活动带火一座城市。如非遗活动、民俗文化活动等,可针对不同群体策划系列活动、主题活动。

  其次,推动旅游业“数实融合”,开发更多智慧旅游新产品、新场景。如依托旅游景区、博物馆等场所,运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融合文化创意等新元素,让消费者突破时间和空间维度,有临场感和沉浸式体验。

  第三,在政策扶持方面,要持续发力。旅游消费的复苏需要多因素共振,也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共发布了40个与旅游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除税收优惠、金融扶持外,还需有更多强信心政策出台。

  第四,加强监管,谨防旅游市场乱象。针对强制购物、欺骗消费、违反合同约定等现象,要痛下决心“刮骨疗伤”,零容忍、出重拳、重处罚。及时处理游客投诉,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市场秩序。

  旅游业的寒冬已过,但市场的完全恢复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各环节协作,谱写好行业复苏的“春之曲”。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