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莫让电竞酒店成为“隐秘角落”

2023年02月28日 13:44   来源:陕西日报   

  刘芊羽

  近年来,电竞酒店在受到年轻人青睐、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存在诸多乱象,其中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和网络保护问题尤为突出。有媒体报道,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在调研一起“拉车门”案的过程中,发现仅2021年3月至6月,宿城区12家电竞酒店住宿登记系统就有未成年人入住记录800余条。

  电竞酒店,顾名思义,就是电竞体验和住宿服务的结合体。但电竞酒店到底属于“网吧”还是“酒店”,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而部分电竞酒店对未成年人不设防,暴露出相关部门对新业态监管存在空白。

  如果将电竞酒店定义为住宿场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应当询问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如果将电竞酒店定义为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经营者则必须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

  未成年人处于人生成长关键期,缺乏足够的自控和是非辨别能力,容易沉迷网络,损害身心健康,荒废学业,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现实中,一些电竞酒店既不严格登记未成年人身份信息,也不依规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而且除了接纳未成年人无限制上网外,部分电竞酒店还存在从事非法活动等情况,已经沦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隐秘角落”。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国家、社会、学校、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已有城市就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设定处罚权,并有多个城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要求电竞酒店经营管理者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为广大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需要上下同心、齐抓共管、共同关爱。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及时对电竞酒店管理设立标准,消除法律与监管的“模糊地带”,为监管执法提供依据,促进电竞酒店规范化、合法化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电竞酒店经营者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绷紧未成年人保护这根弦,不给未成年人上网开方便之门。同时,学校、家庭应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引领,切实保证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走出“隐秘角落”。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