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景区免票,舍小得大

2023年02月28日 13:44   来源:大众日报   

  □ 朱子钰

  最近江苏一网友来济南旅游“预算挺多却没花出去”的经历引发众多关注。据该网友自述,“自己和朋友去济南玩,本来想狠狠消费一番,结果去哪个景点都不花钱,两个人两天一共花了200块钱。”其实不仅在济南,景区免票是山东助力文旅复苏推出的有效措施,从今年1月21日起至3月31日,山东省132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其中包括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泰山景区、曲阜“三孔”旅游区等知名景点。

  过去,门票经济一直是景区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而这种模式很容易带来弊端,为了提高收入,有些景区出现不合理定价,导致门票价格不断上涨,这很容易将许多游客拒之门外,影响游客的体验感,游客进景区游玩也成了“一锤子买卖”,限制了其他门类的消费欲望,不利于文旅产业长远的发展。

  摆脱门票依赖,推动旅游转向全域旅游,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已经越来越成为行业共识。众所周知,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基本的要素,旅游往往不是去景区游览这么简单,它涉及文旅产业链条上的多个相关主体。景区免门票,从表面上看舍弃了一大笔当期收入,却撬动了巨大的文旅消费潜力,大大提高了游客的出游意愿以及多次消费的可能,为景区带来了肉眼可见的引流效果,而景区人流可以换来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旅游服务以及衍生产品的收益。

  早有统计显示,旅游经济中1元的直接收入可以带来6.8元的间接收入。杭州西湖景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02年,西湖景区成为全国第一个不收门票的5A级景区。此举不仅使游客人数大幅增长、逗留时间延长,整个杭州的综合旅游收入亦实现了快速增长。所以,从长远看,景区免门票这笔账的背后是“舍小得大”的智慧,获益的是地方经济、旅游经济,不同行业之间合力将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

  如今看来,山东这次免门票措施,收获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就济南而言,不少游客冲着免门票逛了趵突泉等景区后,还发现了许多一直以来免费的旅游项目,比如看超然楼亮灯,打卡山东美术馆的艺术展,他们将这些旅游元素上传到社交平台,不仅提高了济南的人气,吸引了更多群体,在无形之中,也塑造了这座城市的魅力。当然,利用免门票引来游客之后,对当地旅游的考验才刚刚开始——保证降价不降质,配套服务也需要同步跟上。如何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产品供给、更舒心的旅游服务,建设完备的旅游产业综合服务体系,也是旅游目的地需要思考的重要命题。不管怎么说,未来门票经济在文旅产业所占比重肯定会越来越小,这也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