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入市民宿热火朝天 转型升级可能步履维艰

2023年02月28日 13:45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摘要:面向城市人日渐苛刻的享受需求,要做网红的民宿真能跑赢标准化的酒店吗?

  央视财经报道,今年1月份以来,民宿行业热度升高,如浙江民宿聚集地——德清莫干山,春节期间接待游客同比去年增长了60%,并超越了疫情前水平近10%;而在上海迪士尼周边,近千家民宿依托当地客流,今年以来入住率也超过了疫情前水平。

  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民宿预订量同比2022年同期增长高达六倍,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也增长超三成。长沙、西安、丽江、成都等是2023年开年最热门的民宿目的地。有人还说,随着旅游大城市的恢复,小城市的火爆也给2023年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

  民宿热,前提是出游热,然而当下驱动的原因还在于有人开始蜂拥入市了。比如在上海,有的宅盘下来的租金成本在2019年时要40万元一年,而现在只要20万元,所以不少人想趁着行业处于底部抓紧“抄底”,已经做得很好的一些民宿,也不断地在拿地拿房。

  从供给来看,民宿数量的增加,对于市场的扩容是有很大好处的。尤其是热门地区,民宿在经过一波波的数量扩张后,能活下来的就得千方百计地争夺客流。如果仅仅是用经营房地产的思维来做民宿,期待低价买入,低成本经营,快速高价变现,这种赚快钱的逻辑本身就是和旅游本质背道而驰。动辄千元一晚的民宿,可能比大城市的五星级酒店还贵。很多民宿经营者还以为自己真的进了金山了。

  当民宿密密麻麻地沿街开启之后,内卷就会开始。能站得稳,走得远,还不能单纯靠刷单变网红。旅游地需要口碑,民宿也需要口碑,当真实评价在网上互相PK、莫衷一是后,游客可能下订也可能放弃。无数用户亲身体验后,终究会对整个市场做出分级评价。最后,所有的价位都会带动服务标准,形成一定的固化对应关系。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也是市场充分发育和淘汰的必由之路。

  因此,民宿要走得更好,落后地区一定要参照发达地区的经验。不要以为好山好水好房子就能有客人,尤其是那种以为“山远地自偏”的意境就能吸引高端客户。冲着民宿去的人,本身就是习惯了大城市生活品质的优越群体,因此必然自带大城市的眼光而来。旅游目的地只是消费的理由,品质一点不能比高级酒店低才是底线。这个群体是要来享受的,不是来感受原生态的简陋的。

  因此道路、餐饮、停车、充电都是现代人的标配选择,以上不好,民宿免去。更别说很多民宿隔音、热水、地毯、洁具、窗帘甚至是一对拖鞋的好坏,都会极大影响到访者的心情,偏偏经营者可能很多年都无法正视这些问题。

  从长远来看,单打独斗的民宿即使再有资本,终究会遭遇资本文旅大鳄所挑战,因为连锁化、程式化、高品质的经营才可能是安放游客内心的关键。去民宿多的人,最后会发现,单纯靠老板的意识和热情,是无法支撑起苛刻的游客要求的。毕竟,本地特色并不难做,要转型为高标准、高等级服务,很多民宿就只能止步。客栈好还是酒店好,住过都知道,后者恰恰需要集团化连锁经营的进驻和带动的。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