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2023年01月04日 12: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达 刘梦瑶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的重要载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明确了重要路径,为我们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供了重要指引。新征程上,我们要充分认识文化建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贵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旅游业发展寄予的厚望和嘱托,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和旅游产业化,积极开展创新实践探索,为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和多彩贵州旅游强省而努力奋斗。贵州将“旅游产业化”作为服务“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新目标新定位的关键支撑,联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构建“四化”体系,不仅进行了深挖区域发展潜力的有力探索,而且成为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生动范本,同时还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可供借鉴的丰富经验。

  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深挖区域发展潜力。贵州聚焦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点任务,将工作重点从注重项目建设转变为更加注重经营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品牌、提升效益,形成实施市场主体培育、业态升级、服务质量提升、盘活闲置低效项目的“四大行动”系统组合拳。第一,探索培育文旅市场主体,开展国有A级景区和涉旅国有企业改革、旅游市场主体培育行动等试点。第二,探索升级文旅业态,打造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森林康养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推动旅游景区扩容提质增效,建设“流光溢彩夜贵州”。第三,探索提升文旅服务质量,开展质量监测评价,建立旅游服务质量认证体系,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等。第四,着眼于项目全面梳理、全面督导、全面覆盖,探索盘活闲置文旅低效项目。

  积极开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为讲好中国故事添砖加瓦。2022年1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为贵州未来发展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近年来,贵州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不断完善促进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的顶层设计,努力为讲好中国故事作出应有贡献。第一,持续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弘扬,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科普旅游基地。第二,培育引进一批文旅领域龙头企业、上市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大力发展旅游运动装备制造业。第三,加快培育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第四,积极发展民族、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加强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与传承,积极发展苗绣等民族传统手工业,培育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和旅游品牌。

  作为中国后发赶超的典型代表,贵州在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上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第一,转变观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业从扩张数量、规模向提升品质、效益转变。第二,转变思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着眼于满足游客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大力实施业态升级行动。第三,转变方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提升项目投入产出效益,树牢质量效益意识,探索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盘活闲置低效旅游项目。第四,转变方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提升品牌影响力,通过强化线上线下融合传播,挖掘各地特色品牌,提升全省整体文旅品牌的市场辨识度、知名度、影响力。此外,坚持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导向,提升全域智慧旅游服务水平。

  (作者均系贵州新发展理念与多党合作高端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