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推动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04日 12:14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旅游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能够让游客在旅游观光的过程中沉浸式地体验当地的人文、思想、历史、民俗等诸多文化元素,并留下持久深刻的记忆,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游客的思想和行为。在旅游的过程中,游客除了文字知识和语音知识的学习,更多的是一种情境式的体验和生活细节的感知,所接受的文化信息更生动、更立体,记忆也更全面。旅游产业通过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综合展现当地的文化传承、文化特点,每一条旅游路线和旅游目的地中都包含了某些文化景点和文化内涵,同时与各个旅游景区相关的文字、诗词、传说等文化内容、文化记忆和文化符号可以通过展示、创造和衍生等途径,将他们转化成演艺、影视、主题公园、主题酒店、特色民宿、文创产品等艺术形式,让游客形成独特的体验,产生情感共鸣和文化自信。旅游不仅能够传承文化、传播文化,也可以创造文化。

  旅游业是劳动密集型的绿色产业,污染小、成本低,能带来大量的就业空间,能够美化生活环境,还可以在游览过程中提升游客和服务者的文化素养,具有极高的社会意义和精神价值。在我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高质量精神体验的需求不断增加,旅游业的发展处于初级阶段,拥有极强的可持续发展动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指出,要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并通过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打造文化特色新业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要大力培育数字化产业,着力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山西”建设。山西的文化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在数字经济时代,我省数字旅游开发空间极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数字文旅建设向高质量发展。

  推动景区数字化建设。景区数字化建设是以景区现有资源和上下游服务为依托,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以移动终端为媒介,通过文字、音视频、位置分享等具体表现形式,让游客提前了解景区的概况、提前预订自己所需的服务,合理规划自己的旅游路线,通过线上预订、线上预览、线上定制个性化服务等功能,更好地满足自己线下游览的体验感,达到高品质、个性化的全程旅游的文化产业模式。如:通过手机在线预约购票,查看景区的节目单或者景区地图等,还有一些景区加入了语音导览功能。通过数字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景区数字化服务还能够为游客提供应急救助服务、智能停车管理等功能,更好地提升游客的体验感。

  推动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构建博物馆陈列展览、藏品保管、社教服务等各类业务数字化服务全覆盖系统,形成新型办公模式,使博物馆事务信息、服务信息与文化信息深度整合。对文物实行数字化保护,充分挖掘博物馆馆藏文物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与科学价值,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短视频、App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向游客推广宣传,进行知识共享和活动预告。提供VR全景数字博物馆线上浏览服务,在游客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提供全视角、沉浸式的在线观展体验,延展博物馆文物历史的知识内容,提升故事性、趣味性内容服务,让游客获得比实体展厅更丰富的互动体验。

  构建山西历代名人数据知识库。山西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拥有丰富的文化遗址和名人事迹。崇拜名人是旅游者高层次的重要心理需求,名人游也是文化游的核心内容之一。山西五千年的文化历史中,历代名人留存了大量的民间传说、相关文物、古籍、档案、研究文献等,建设山西历代名人数字人文研究与服务平台,开发名人百科、名人知识检索、名人社会关系、名人故事、名人作品等相关栏目,为游客提供丰富权威的知识展示,帮助游客全方位地了解山西历代名人的精神世界、社会价值,让各地游客通过了解名人来了解山西文化,以名人生活活动轨迹进行旅游线路开发和文化传播推广,使文化旅游更有深度、更有灵魂。同时,山西历代名人数据库的内容还可以作为研学内容,向广大学生进行推广教育。

  进行“数字文创产品”开发。开发和设计具有山西特色的数字文创产品,从山西的传统建筑、代表文物、服饰民俗等实物中提取核心元素进行加工创作,开发出彰显传统美学风格同时适应现代生活需要、符合市场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并把这些创意元素进行数字化加工,形成音乐、美术、动画等形式,以音视频的方式通过各类媒体展现出来。利用虚拟现实、全息成像、互动影视等技术,加强数字文创产品的文化承载力、展现力和传播力,为山西文化注入现代化的创意元素,拓宽文创产品的消费场景和消费市场。

  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推动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现代科技方式传播文化、传播历史、传播价值观。(作者: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 王晶)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