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多地景区预订量大幅攀升 旅游市场迎边际改善

2022年12月28日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于蒙蒙

  多地景区预订量大幅攀升。其中,游客对于滑雪的需求日趋高涨。携程数据显示,近一周北京滑雪相关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99%,滑雪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近一成。业内人士表示,防疫政策持续优化有效缓解了对人员出行的限制,跨省游有望逐步恢复,叠加元旦和春节假期将至,旅游市场被抑制的需求有望迎来集中释放。

  滑雪颇受青睐

  携程数据显示,12月19日-12月23日北京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177%,北京环球度假区、北京野生动物园、故宫等知名景区迎来一波游客热潮。

  广州的本地旅游市场加快恢复。携程数据显示,广州近一周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72%。热门景区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塔、广州热雪奇迹(融创雪世界)受到众多游客欢迎。

  滑雪颇受游客青睐。美团数据显示,12月以来“滑雪”关键词搜索量大幅增长,搜索客源地排名前五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沈阳、天津、杭州、西安。滑雪订单量月环比增长6倍。马蜂窝旅行数据显示,近一周平台关于“滑雪”的热度上涨110%。其中,“北京滑雪”热度上涨71%。

  跨省出行趋势明显

  除了本地游,随着春节临近,跨省出行的趋势明显。

  12月24日,2023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来自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24日上午8时开始放票后,火车票搜索量快速攀升。2023年春运旅客出行距离显著增长,跨省出行热度呈明显上升趋势。

  同程研究院认为,随着防疫政策持续优化,国内出行热度明显上涨。以12月9日至22日期间的数据为例,同程旅行平台上的国内火车票搜索和预订量均达到较高水平。中国铁路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12日,上海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18.2万人次,达到2019年春运日均旅客发送人次的63%。

  春运出现新的特点。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表示:“今年各类院校放假早,学生返乡提前,使得今年春运呈现预订周期短、分散出行的特点。”

  提振市场信心

  防疫政策持续优化,有效缓解了对人员出行的限制。重点城市恢复跨省游,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

  12月13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通知,从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在京团队旅游、进出京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另外,12月14日起,自香港前往内地和澳门无须在口岸进行核酸检测。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防疫政策持续优化,放大出行半径,跨省游有望逐步恢复,叠加元旦和春节假期将至,旅游市场被抑制的需求有望迎来集中释放。长期看,游客出行信心将逐步恢复,旅游板块有望进入新一轮复苏周期。

  展望2023年市场表现,中青旅研究院预测,2023年上半年,依然以城市周边的乡村游为主;2023年暑期国内市场将开始显著复苏,云南、贵州、新疆等长线旅游将成为热点。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