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汇聚人才力量

2022年12月20日 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汪志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还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内在规律和发展逻辑的深刻把握,进一步凸显了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重要作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坚持党管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文化和旅游人才是新时代人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实施各类人才项目,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组织遴选一批专业人才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落实职称制度改革任务,出台职称改革指导意见,健全人才评价体系;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文化人才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共选派文化工作者16.9万余名,为基层培养文化工作者1.5万余名;实施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支持项目,遴选培养1934名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实施“订单式”人才援助项目,向西藏、青海、新疆选派82名专业技术人员帮助工作,接收34名地方专业技术人员到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进行跟班学习……这些工作举措,推动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推进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

  2021年9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文化和旅游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把握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使命任务和科学方法,成立文化和旅游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编制印发《“十四五”期间文化和旅游人才发展规划》,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提出“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对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为纲领,认真抓好《“十四五”期间文化和旅游人才发展规划》落实,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重点任务,不断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文化和旅游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汇聚人才力量。

  一是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用好用足国家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各项政策,积极开展各类高层次人才推荐选拔工作。以培养造就名家大师、高水平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骨干为重点,做好文化和旅游部名家大师名录、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艺术家推选、技能提升基地建设、青年领军人才培养等重点项目。充分考虑不同行业、不同门类人才特点,统筹好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市场运营和管理、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等行业人才培养。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部署,实施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和旅游工作者专项、文化和旅游人才高地支持项目,开展面向西部地区“订单式”人才援助和专家服务基层工作。

  二是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人才培养。建立专项能力培养提升机制,采用递进式培训、跟踪式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分层分类培养紧缺人才。完善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发挥用人单位引才主体作用,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着力破除“四唯”,更加注重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科学评价人才。完善职称制度体系,修订文化和旅游部职称评审管理办法和基本条件,进一步畅通民营机构、自由职业等新的文艺群体从业人员职称评审渠道。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探索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细化与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青年骨干人才相匹配的政策措施。

  三是做好人才的联系服务。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每年组织召开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以及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经常听取和反映专家建议意见。组织好文化和旅游领域高层次专家国情研修和考察休假活动,把服务专家与引导专家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有机结合起来。关心照顾老艺术家、老专家的工作和生活,关心帮助青年人才的成长,主动倾听他们的诉求,及时回应他们的关切,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加大优秀人才和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推动形成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作者系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司长)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