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微度假带火阿朵花屿

2022年11月14日 11: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刘 成

  漫步在阿朵花屿的青石板街上,两侧是唐风古韵的建筑群落。穿行人群中,不时匆匆闪过身着古装的游客。天气阴雨略寒,却丝毫不影响游客们高涨的热情。

  “主线完成,已成功激活练妖谱,请诸位天师前往捉拿散落在城内的妖怪。”在找到夜明珠后,云松收到了新的任务通知,紧急与门派成员集合商量下一步的计划。这不是在拍电视剧,而是阿朵花屿两天一夜沉浸式剧本游戏《藏花集》里的场景。

  阿朵花屿,镶嵌于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藏马山中,集文化景观、汤泉体验、民宿客栈、特色餐饮、文创体验及零售等丰盛业态于一体,借着微度假的商机逐渐火了起来。

  沉浸体验

  “这个剧本游戏简直就像穿越!”10月2日,体验完“云松”这个角色的游客侯一川直呼过瘾:“唐风剧本很带劲,还圆了一把当演员的梦,值了!”

  近年来,剧本游戏正成为线下休闲娱乐的新宠。《藏花集》将故事背景设定在实地场景阿朵花屿,打造沉浸式游戏体验,玩家可以在近36000平方米的唐风小镇自由穿梭,走进剧本演绎属于自己的快意人生。

  “场景与剧情高度融合,想不沉浸都难。”游客刘玉娟告诉记者,“进入游戏后需要换上古装,我住的房间落地窗带小院,也很符合门派风格,而且全程都有NPC(非玩家控制角色)互动陪玩,体验下来仿佛真的到了那个执剑走天涯的年代。”

  不只是剧本游戏,与传统文旅小镇相比,阿朵花屿在沉浸体验方面下足了功夫。

  “阿朵花屿对文化的思考和挖掘尤其深,小镇内部设计具有强烈的画面感和代入感,形成了许多非常有历史进深感的画面。”融创文旅藏马山项目负责人余爱军说,除了小镇与生俱来的“天赋”,场景化与数字技术对氛围的营造起到了很大助力作用。

  这里的沉浸交互式数字光影景区——奇幻光影世界,为游客带来了超越想象边界的数字体验。继奇幻光影森林亮相北京世园会之后,这种由“虚拟视觉和数字交互”组成的沉浸体验也来到了阿朵花屿。

  “奇幻光影森林给阿朵带来了百变形态,数字技术叠加带来了变化的主题,这种沉浸式的数字旅游让用户参与进来,体验不一样的故事。”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阿朵花屿奇幻光影森林设计师葛水英介绍。

  “像是来到了山海经的奇幻世界,又像是梦回大唐瞥见盛世繁华”“在光影的交替中,你可以想象自己在任何一个地方”“美得像一场梦,分不清自己是做梦者还是造梦者”……游客们如是评价。

  把文旅产品场景化,与其说是一种营销方式,不如说是阿朵花屿发出的真诚邀约。自2021年10月面世以来,阿朵花屿先后组织了跨年之夜、上元灯会&虎年庙会、樱花节、杜鹃花会、中华花朝节、山谷艺术节、花屿奇妙夜、中秋拜月大典等10余项特色活动,以深度沉浸体验俘获了一众消费者的心。

  百变度假

  抵达一个目的地,能否玩出百种花样?阿朵花屿试图给出答案。

  沿着阿朵马道往里走,翠绿的草原像一块巨大的翡翠覆盖着整个大地。马术教练牵着缰绳款款而行,骑在马背上的少年气宇轩昂,一时间像是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这里正是荣耀骑士小分队的游乐天堂。

  “阿朵马道位于藏马山度假区河畔花海,拥有1000平方米左右的马术障碍训练场地,还有540米沙地上马道一条,650米沙地下马道一条以及718米盘山道一条。”阿朵马道马术教练赵永海介绍,“游客可以在此参与马术比赛、亲子活动、骑行体验等活动。”

  据了解,阿朵马道的马术教练不仅具有专业的知识储备,更有丰富的教学和比赛经验,马场选用的是适合成人、少年乘骑的新疆伊犁马和广西德保矮马,硬件与软件的双重保障进一步丰富了游客的度假体验。

  “这边空气清新,在户外活动特别舒畅。孩子在这学会了与马儿亲密互动,还学习了骑士护具的用法,有利于培养他自信、勇敢、坚毅的品质。”青岛游客王波说。

  荣耀骑士小分队是阿朵花屿24个会玩小分队之一。

  什么是会玩小分队?“这是我们针对百变度假,精心策划打造的系列文旅产品。”阿朵花屿会玩小分队产品经理郑芮告诉记者。

  “会玩”是郑芮的强项,她不仅是美国营地联盟(ACA)成员,也是中国研学旅行导师,曾多次带队去往美国、日本、泰国等地,营地教育经验丰富。

  目前,会玩小分队由人文艺术、自然康养、户外探索、乡野田园、微冒险五大系列组成,已开发出荣耀骑士小分队、悠悠茶旅小分队、与自然对话小分队、重回侏罗纪·真人CS吃鸡小分队等24个小分队。

  “24个会玩小分队的开发,离不开藏马山丰富的自然肌理,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为文旅产品的开发带来源源不断的灵感。”郑芮说,“我们有专业的团队做策划,新的度假产品还在不断升级中,未来会有更多有趣好玩的小分队与游客见面。”

  阿朵花屿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内,周边还有藏马山滑雪场、阿朵农庄、芳香谷玫瑰园、千禧谷、萌宠乐园等畅玩好去处,为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

  开业一周年,迅速“火出圈”的阿朵花屿吸引了众多网红达人轮番探索,时尚的潮流玩法、新鲜有趣的互动体验让这座文旅小镇一跃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这里既有好山好水的自然生态,也包含层次丰富的文旅生态。我们在守护生态的基础上精雕细琢个性化,让阿朵花屿成为独一无二的微度假旅居小镇。”余爱军说。

  民宿集群

  “左脚开步,与肩同宽,屈膝下蹲,掌抱腹前……”清晨,记者在禅驿·琴岛院子看到有趣的一幕:八段锦老师边说口令边演示动作要领,游客参与其中不亦乐乎。

  在民宿练八段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呼吸着清新空气,欣赏着天然美景,练完一遍周身舒畅,感觉卸下了一周的疲惫。”来自日照的游客刘孟雅直呼过瘾。

  “现在的游客不再追求赶景点、忙拍照,而是希望停留下来、沉淀心灵、享受生活。所以,我们民宿推出了晨练八段锦的特色活动,希望旅客能在这些活动中慢下来,在度假中真正地放松全身心。”禅驿·琴岛院子文化导师丁楠说。

  阿朵花屿汇聚了8个风格迥异又各具特色的民宿品牌,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需求。“有的民宿主打怀旧风,设计了绘灯、画虎、秀汉服等传统文化活动;有的民宿以亲子为主题,以足球、乐园、奶油胶等元素打造梦幻乐园;还有的民宿以女性闺蜜为主题,红酒、玫瑰花等可以满足一切关于浪漫的想象。”余爱军介绍。

  民宿作为旅居住宿新形态备受消费者青睐。在经历了以独立个人房屋市场化租赁的民宿1.0模式,以及小规模集中但独立管理的民宿2.0模式后,民宿逐渐向嵌入群落化、区域集群化的3.0模式演进。

  “阿朵花屿的民宿是真正以3.0模式出现的民宿集群,已经超出了一般旅游住宿的功能性需求,本身就已成为旅游体验的一部分。”在余爱军看来,大部分选择民宿住宿的消费者,看中的不仅是民宿的个性化,更有对多风格品牌、多元业态的期待。

  王燕是一名民宿资深爱好者,也是阿朵花屿的常客,“这里特别适合周末游,住上两天一夜又惬意又放松。目前我已经体验了4家特色民宿,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游玩活动,总能发现新惊喜”。

  民宿集群不仅是舒适的休息场所,更是承载新生活方式的居住空间,它与娱乐、养生、亲子、户外、文化等不同业态互相融合,创造出越来越多的可能性,让阿朵花屿成为都市人群放松身心的理想之所。阿朵花屿的出现,不仅填补了青岛民宿集群的空白,也弥补了北方城市旅游淡旺季的落差,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微度假的首选。

  阿朵花屿的火爆在于精准地把握住了旅游市场脉搏。“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短期内大规模的跨境游、跨省游等长途旅游市场完全恢复比较难,但近郊游、乡村游、短途自驾游等周边游和品质游受到热捧。”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华峰认为,如今的旅游目的地不再局限于景区,而是独具特色的体验,一处网红打卡地,甚至一个特色的酒店或咖啡馆,也会成为目的地。阿朵花屿正是紧密围绕微度假主题,打造了一系列符合游客需求的创新产品,才会吸引众多度假者的目光。

  近两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牢牢把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机遇,加快培育特色民宿、康养研学、自驾游、机车游、房车游等新业态,大力丰富旅游场景文化内涵,努力突破季节性约束瓶颈,破解旅游市场“淡旺季困局”,推出“西海岸·有心”“西海岸·有动”“西海岸·有韵”“西海岸·有趣”等主题产品,开发十大精品旅游线路和五大主题旅游线路,有力激发了文旅经济增长新活力。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