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旧两条铁轨邂逅 见证最美网红小镇

2022年11月11日 10: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刘晓云 张雪地

  哈牡高铁由远处飞驰而来,“下一站横道河子站……”随着列车员的播报,列车悄然减速,不一会儿稳稳地停在了横道河子站站台,送来了又一批赏秋的游客和回乡的游子……

  时光之轮在铁轨上滚动,早已习惯了“迎来送往”的横道河子镇,如今成了最美网红小镇,这座名副其实火车拉来的“花园城镇”做了最好的见证。

  在东北,因铁路而兴的城市中,横道河子镇闻名遐迩。起初,横道河子镇不过是张广才岭脚下一块山地,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蒸汽机车时代到来,去往哈尔滨方向的列车必须加挂补机才能翻山越岭。有时需加挂两台蒸汽机车头,因此这里修建了由15个车库门并列组成的扇形的大型机车库。

  到了上世纪90年代,蒸汽机车退出历史舞台,沸腾的机车库才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

  如今,坐落在横道河子镇中东铁路机车库里的中东铁路博物馆已经成为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在这里,嗅得到有机油味道的铁轨,摸得到“绿皮”车厢。有风穿过机车库时,仿佛还能听到机车发出的嗡嗡回响,仿佛它们穿越百年来与我们隔空对话。

  很多游客带着孩子慕名而来,感受中国铁路发展变迁。他们走进机车头,饶有兴致地当一把驾驶员;或是坐在绿皮火车车厢里,讲一讲他们儿时乘坐火车的趣事,煞是兴奋……

  来一趟横道河子镇,哪能不尝尝这儿的干豆腐、煎饼、鲜榨的黑加仑果汁?随着游客的增加,这些土特产也供不应求,带火了农产品经济,村民真正受益了。

  作为横道河子镇土生土长的王宝大,看到家乡这些年来的变化,他感慨颇多。“横道河子镇在没修高铁之前到哈尔滨得4个半小时,修了高铁之后1个半小时就到哈尔滨了。高铁开通后,横道河子镇的游客增加了,我们的旅游产品销量也大增。”

  当然,横道河子还是牡丹江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佛手山、抗联密营、剿匪山路等历史遗迹,擦亮了历史文化名镇的招牌。

  横道河子镇的美景还长在了很多油画名家的审美上,“洋味儿”十足!

  斑斓的群山环抱小镇,一排排奶黄色的俄式建筑,绚丽多姿。油画大师们独具慧眼,早早地在横道河子镇的俄罗斯风情街打造成了油画村。光与影、色彩与蓝天,他们手持画笔,将这座花园城镇的清晨、雨露、阳光、鲜花定格在一张张画作上。

  目前,镇内有中东铁路时期遗留下来的俄式建筑104栋。教堂一侧有鲜花点缀的彩虹阶梯,这里无疑是网红打卡不二之地。

  记者一路走来,看到小镇上俄式西餐、酒吧、面包房里发出阵阵食物的幽香,刺激着人们的味蕾。

  横道河子镇镇长高原带着记者走在俄罗斯风情小镇,看着周边美如画的景致,由衷地说:“高铁的开通极大地促进了我们小镇的乡村振兴以及旅游发展。首先带来了特别大的人流和客流,以前我们镇到哈尔滨市可能需要3到5个小时,现在只需一个半小时,可以说把我们小镇已经纳入到省会城市的辐射圈之内;其次随着人流和客流的增加,为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服务理念以及经营理念。比如说我们这里最具特色的两个文化主题民宿都是由哈尔滨人投资兴建的。随着这种服务意识的增强,也使我们小镇的民宿餐饮服务行业获得了快速的提升。最后,高铁的开通,对我们小镇旅游的基础设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去年旅发大会,我们小镇的旅游设施整体都有大的提升,我们也将抓住高铁时代的发展契机,促进小镇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2018年,横道河子镇荣获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这不仅是我省乃至东北地区首次获得该奖项,更是首个获得世界教科文组织认可的中国近现代城镇文化遗产保护的案例。这项殊荣,让更多的人将目光投向这个小镇。

  丽日蓝天下,见证了中东铁路百年风雨的机车库,宛如拉开的手风琴。不远处,高铁列车疾驰而过……当手风琴声响起,百岁老人就成了最美少年。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