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以深层次高水平融合推进文旅兴市

2022年11月02日 22:19   来源:辽宁日报   

  许蔚冰

  众所周知,本溪市既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老工业城市,也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在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征程中,怎样面对这些宝贵且具有独特性的禀赋,并加以有效使用,无疑是对城市决策层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考验。

  本溪市在这方面无疑做到了曲尽其妙。数据显示,本溪市目前已经成功创建了1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还投入资金超过50亿元,建成了一批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的特色旅游项目……这些举措都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为本溪市的文旅兴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本溪市并没有止步于此,在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他们力图打造更完善便捷、遍布城乡的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正是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本溪市才诞生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评剧剧目、舞蹈史诗,这些优秀作品在每年一届的群众文化节中反哺市民,不断繁荣着城市的文旅产业。

  本溪市同时还是一个体育人才辈出的城市,从男篮到女足,从全运会到亚洲杯,国内国际重大赛场上均可以看到本溪体育健儿的矫健身姿。本溪市顺势而为,借势而行,十年间新增户外公共健身设施802套,约2742件,成功举办和承办了各类体育赛事,为城市的文旅产业发展插上了另一只翅膀。

  实施文旅兴市,让本溪市的发展活力更加充沛,文旅拉动作用更加凸显。这既是释放发展新动能、培育新业态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多元发展、推动产业融合的必由之路。

  当然,文旅兴市,不可能一蹴而就。

  首先,要协调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不可忽视的是,文旅领域同样存在着安全生产的问题,比如如何保障来往游客的人身安全、如何提升景区景点的安全指数等,都是推动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而推动本溪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

  其次,要协调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本溪市的文化遗产和文保单位众多,相关部门也进行了相应的保护和完善,比如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文物单位进行修缮等,这些做法都是值得肯定的。在此基础上,能够进一步对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梳理各类文旅资源的来龙去脉,才会有效地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实现文旅兴市的可持续发展。

  再次,要协调好规划与实施的关系。这是文旅兴市能够稳步发展的前提,有规划才能有章法,有章法才能有序推进。怎样在文旅兴市过程中,让城市和乡村建设相结合,让城市宜居宜业宜游,让乡村山清水秀景美,这都是必须面对的课题。本溪市在这方面给出了范本,他们编制完成的《本溪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0年)》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步骤、方向、目标等,让产业发展更具可操作性和生命力。

  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合,才能让文旅兴市在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中绽放出崭新魅力。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