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文旅部就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2022年11月02日 22: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日讯(记者 魏金金)近年来,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安全底线树立不牢、旅游产品不合规、内容违规等问题仍偶有发生。11月1日,文旅部就《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包括四部分内容。一是明确了基本原则,要坚持安全底线、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创新引领。二是突出监管重点,加强内容安全审核,筑牢生产安全底线,增强疫情防控能力,保障游客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三是完善监管手段,加强市场监管巡查,强化执法监督检查,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提高数字监管效能,依法规范市场秩序。四是加强扶持引导,用好纾困扶持政策,推动旅游金融试点,探索平台经营旅游预售业务,促进行业协调、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到,加强游客“行踪轨迹”等个人敏感信息保护,防止超出合理经营需要收集游客个人信息,采取切实措施避免大数据杀熟、虚假宣传、虚假预定等侵害游客权益行为。强化对未经许可从事旅行社业务经营活动、“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产品的监测、发现、判定和处置,维护正常的行业秩序,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意见》明确,推动旅游金融试点。落实《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相关政策,推进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在线旅游平台企业合作,综合考虑在线旅游平台的数字管控能力以及平台内小微经营者的经营和信用等情况为平台内小微经营者提供综合授信、业务贷款、装备赊销、信用贷款、融资租赁和保理等产业链金融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产品分期贷款、小额消费信贷、先游后付等消费金融服务,激发在线旅游平台的金融支撑能力和消费拉动能力。

  《意见》还提出,支持平台企业承担旅游服务新基建功能,引导旅游资源优化配置,以产品和内容为载体开展业态创新融合,赋能中小旅游企业创新发展,推动旅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