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先游后付”是双赢举措

2022年10月13日 17:29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黄山市启动“先游后付”信用游项目。游客登录专属页面,可以0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免押金入住酒店。据悉,黄山是全国首个可以先游玩后付款的景区。

  “先游后付”消费模式,打破了旅游业惯例。众所周知,旅游产品主导服务模式是先购买、后消费,好处是整体规划、打包购买,游客在行程中比较省心;缺点是倘若遇到消费纠纷,游客将面临投诉难、退款难等问题。更何况,旅游受恶劣天气、交通拥堵、疫情管控等外部因素影响,计划可能赶不上变化,倘若游客已付费再退订,往往手续繁琐,还要承担退订扣费损失。而“先游后付”模式,可以最大程度规避风险,使游客随时、放心调整旅游计划。

  “先游后付”是旅游企业转变思维、提升服务、产品创新之举。疫情下,旅游业收入大幅下滑,亟需通过创新激活人气,而游客痛点、存在问题就是创新突破口。“先游后付”改变了以往旅游企业“先把钱攥在手里”的思维,真正站在游客角度考虑,给予游客以便捷和信任,更大程度维护权益,使他们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大胆出游。此举提升了以游客为本的服务意识,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一方面,游客后付费,能够推动景区改变“店大欺客”“关门宰客”陋习,真正以服务质量吸引“近悦远来”;另一方面,降低了旅游消费门槛,游客有了更多主动权,更加乐意消费游玩,从而促进景区客流量和收入增长,可谓双赢。

  “先游后付”建立在游客诚信的基础上,更是旅游行业积极参与诚信建设、夯实诚信基石的有益探索。此次黄山信用游项目规定,信用分在550分及以上的游客才可以享受“先游后付”,下单后无需支付,出游30天支持自动扣款。之前,也有旅行社试水此类业务,与银行合作绑定个人征信系统,倘若游客无理由赖账则纳入个人征信。显然,有信用则处处畅通、玩好再付,失信用则处处受限、殃及其它,倒逼游客珍惜信用、用好征信。再者,诚信建设不仅对游客而言,对旅游企业同样如此。以往,屡禁不止的旅游市场乱象犹如诚信“伤疤”,无形中损害了旅游企业声誉与形象。而“先游后付”意味着游客体验好才会心甘情愿买单,以此倒逼旅游企业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对市场乱象起到正本清源之效,逐渐树立诚信旅游、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

  “先游后付”是景区在商业模式和流程上的再造,更是旅游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尝试。《“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明确,要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发展。近几年,黄山景区数字化转型一直走在全国景区前列,服务更精准、产品更精彩,为探索新商业模式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市场环境。

  同时,黄山“先游后付”项目不仅是支付方式的改变,而是牵涉到信用审核、安心住宿、放心餐饮、无忧旅途、保险理赔等各方面,是用数字化手段对整个业务系统整合再造,最终打出一套提振旅游业发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组合拳”。该项目得到各方点赞,再次证明数字化转型是旅游业大势所趋,不但推动旅游产品和服务更快走向精细化,而且成为疫情下助推旅游业复苏的强大动力。

  当然,旅游“先游后付”能否逐渐推广并成为行业共识,仍需时日。如何强化游客信用审核,同时做好个人信息安全管理;如何做好服务质量管控,避免后续旅游纠纷;是否要引入第三方评价,保障游客与旅游企业合法权益,这些都值得周全考虑。乐见更多的旅游企业敢于尝试、积极创新,为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带来更多创新创意,以转型升级之举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执笔:刘振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