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别让“野景点”成为“险景点”

2022年08月26日 12: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何欣禹

  近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黄湖镇王位山的一处“野景点”在网上走红,不少人凌晨开车上山看日出打卡。由于这里不是正规景点,没有相应的管理措施配套服务,加之上山道路蜿蜒崎岖存在安全隐患,当地于8月21日晚发出紧急通知,将对部分道路实行交通管制,禁止除持通行证车辆外的所有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

  在旅游日益大众化的今天,寻求小众、独特、新奇的旅游地成为部分游客的目标,尚未得到开发和管理的“野景点”也因此不断在网络平台涌现。人迹罕至的曲径通幽处固然令人好奇和向往,崎岖不平的碎石山路也更能激发人的斗志和勇气,然而,新鲜与刺激背后是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就在不久前,四川省彭州市一处“野景点”突发山洪,酿成7人死亡、8人受伤的惨剧。事实上,这处独具风光的“野景点”一直是当地防范山洪的重点区域,在雨季经常成为泄洪渠,所以并未被开发为景区。近些年,它还两度暴发山洪。为此,当地政府在周边设立了醒目的警告标志和防护网,还定期组织人力劝离。

  尽管如此,一些网友在社交和旅游平台上推荐这一“野景点”时,还是忽视了美丽背后隐藏的危险,以至于不明就里的游客纷至沓来,最终酿成令人痛心的悲剧。

  “野景点”由于缺乏开发管理、没有旅游安全配套设施,发生事故绝非偶然,部分游客在“野景点”被困、受伤的新闻也屡见不鲜。对于出行者来说,万万不可抱侥幸和从众心理,一切都应以安全为第一要务。近年来,野外露营、徒步、登山等活动热度日增,在满足人们拥抱自然的心理需求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旅游者安全意识淡薄、风险防范能力不足、遇险求生技能匮乏等问题。这提醒我们,对于陌生的、未开发的目的地要审慎而行,切忌以身犯险。

  相关社交和旅游平台应积极履行审核和引导责任。有些网红博主抱着吸引流量的目的,专门去一些人迹罕至的野地打卡,用滤镜等美图工具美化“野景点”,对于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毫无留心或避而不谈。这种无形中将游客引入险境的危险做法,应当受到坚决抵制。

  政府管理部门也应继续加强监管力度,对于“野景点”要加大警示力度,做好安全教育,制定应急预案,及时阻断险情发生。对于有条件开发成正规景区的“野景点”,可进行调研论证,为后续开发奠定基础,更好地满足公众的旅游需求。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