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乡村民宿,这样“宿”出产业链

2022年08月03日 11:42   来源:文汇报   苏展

  7月,金山区山阳镇山阳田园的营收数据让负责人计民眼前一亮——14栋民宿营收同比增长不少于100%。即使将时间区间拉长到开年至今,也有过半民宿营收并未明显受疫情影响。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到金山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民宿经济表现出的韧性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受疫情影响,乡村民宿成了时下不少人就近就便度假娱乐的新选择。在人大代表眼中,这也意味着新机遇。

  乡村民宿经济能否突破“单程”流量桎梏,形成客户黏度?在此基础上,有代表提出更高期待——乡村民宿要做大做强,充分惠及当地村民,带动相关产业链,提升当地营商环境,也成为城市的独特优势。

  咖啡、音乐、美术、攀岩、啤酒……山阳田园的14栋民宿各有主题,但商业逻辑一脉相承:以体验、培训为主要抓手,民宿住宿次之。计民介绍,“去年效益最好的咖啡博物馆,5间房达到270多万营收。”什么概念?他提到一串数字,“在市场上,民宿一间房一年入账10万元已算不错,5间房充其量做到50万至60万元。”

  远超市场平均水平的营收源于综合体的运作方式。他告诉记者,咖啡博物馆的商业运作包括咖啡品鉴、主题民宿以及咖啡师短期培训,“从十几元一杯咖啡到上百元的衍生产品,到上千元的咖啡主题房间,再到5天9800元的咖啡师资质培训,形成了一个综合性的消费梯度”。

  值得一提的是,馆内硕大的暖房和葱郁的咖啡树吸睛之余也成为经营者打造“沉浸式咖啡培训”概念的落点。负责培训的咖啡师表示,山阳镇虽地处城市郊野但培训生意反而好于市区,“毕竟市区内很难有在咖啡树下做咖啡的体验”。

  相似的模式,也应用于毗邻咖啡馆的美术馆民宿。时值暑假,美术馆刚刚结束一期亲子夏令营,结合住宿、艺术体验一体,“我们年初刚开张营业,但回头客攒了不少。都市客流对田野艺术体验有一种天然的好奇感”。

  目前,这里民宿的预定要提前一个月。或许,这就是田园形成客流黏度的密码——对消费人群进行精准划分,深度挖掘产品的高附加值。有人大代表建议,壮大乡村民宿还可以有更多探索,比如房车经济;同时也要探索民宿经济形成更大规模,更好匹配国际化大都市消费需求和能级提升。

  如果说客流黏度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民宿“破圈”的密码之一,那么“做大做强”则意味着要盘活各类生产要素。

  事实上,对山阳田园等休闲农业的精心打造,带来的利好是清晰可见的,不仅提升了当地的营商环境,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百姓的富余劳动力。计民告诉记者,主题民宿会聘用周边百姓打理田地、打扫民宿卫生等。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