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景区摆脱“门票依赖”是笔明白账

2022年07月27日 22:37   来源:河北日报   王 宁

  原来40元一张的门票现在只要5元——7月1日起,石家庄市植物园门票打到近一折的“地板价”,让园区人气骤增。不仅众多石家庄市民前来打卡,还吸引了邻近的山西阳泉、太原、晋中等地的游客。

  检索新闻不难发现,入夏以来,国内不少景区相继开启门票减免模式。其中不乏陕西华山、江西庐山、厦门鼓浪屿等热门景区,减免时间短则一个月、长则半年。网友纷纷感慨:“诗与远方从未如此亲民。”

  一段时间以来,景区门票“逢节必涨”“旺季提价”现象饱受诟病。有数据显示,全国249家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超过100元的近五成;据调查,约七成游客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首先考虑的因素是门票价格。

  以上两组数据至少说明三个问题:第一,多数景区仍旧严重依赖门票经济;第二,门票价格居高不下,不利于体现国有景区的公共属性;第三,靠卖门票“躺赢”的思维定式,已经成为阻碍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

  疫情多次反复让旅游市场几度秋凉,减免门票对于有些景区而言是恢复客流的无奈选择。不过这种实打实的迎客姿态,让我们看到了景区逐渐放弃门票经济依赖的大趋势,而这恰恰正是推动景区迭代,探索多元营收的难得时机。

  经过多年发展,旅游市场需求和游客心理预期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尤其是新一代消费群体更在乎体验的新奇性、舒适度和文化感,成就旅游经济的已不仅仅是一张小小的门票。据分析,旅游产业链效益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

  由此看来,门票对整体旅游经济而言好比“小芝麻”,真正的“大西瓜”是旅游市场延伸出的产业链:是宾馆旅店的爆满,是地方特产的俏销,是特色餐饮的火热,也是文创产品的“顺手买一个”。从最近河北省博物院“长信宫雪糕”排队热销,到甘肃省博物馆“马踏飞燕公仔”一夜爆火,这不都是旅游经济的收入吗?

  门票减免不只是一道“减法”题,背后有着一系列“加法”在支撑。西湖景区自2002年取消门票以来,杭州旅游总收入增长了近6倍。大明湖景区2017年全面免费开放,济南旅游进入“大明湖+”的时代。实践证明,一张免费门票,发挥了“引流”作用,延长了消费链条,带动了城市发展。

  伴随越来越多的国内景区陆续推行低价甚至免票政策,告别“门票依赖”是早晚的事。与其最终被动放弃门票经济,不如及早动手,赢得先手。河北更多有条件的景区不妨主动放下身段,抓住时间窗口,推进业态升级。一个有能力摆脱“门票依赖”的景区,才真正念好了生意经,算清了明白账。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