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露营经济风起小红书,引领新趋势,孕育新动能

2022年07月19日 09:35   来源:文汇报   

  “这个场景让我一下就想起了户外露营的时光。过去一年多,我和朋友们一起体验了近20次露营,它已经成为了我的生活方式之一,我还为此购买了不少露营装备。”在长宁来福士的“上海制造佳品汇”打卡现场,小红书创作者“河边大大”说。

  7月15日,第三届“上海制造佳品汇”开幕,连续第三年参与的小红书把户外露营的场景完整地搬到了现场,展台上帐篷、露营车、露营桌椅、钛杯等等陈设,让参观者们感受到了浓浓的露营风。

  作为一种新兴生活方式,露营已经成为大众化的户外休闲方式之一,它从内容社区开始走红,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潮流选择,进而带动露营经济的爆发,带动一大批相关品牌的全国首店落户。小红书党委书记、公共事务总经理熊键表示,“以‘露营经济’为主题参与佳品汇,小红书希望充分展现消费新趋势对于生活新向往、产品新需求、消费新场景的推动作用,展现新消费的新活力、新动能。”

  推动者:露营热潮风起内容社区

  陆梦凡切实感受到了过去一年多露营的热度变化。

  陆梦凡是露营爱好者,2021年初,他抱着希望有更多人“一个月去户外露营一次”的想法,创办发起了“一月一露”活动,成为主理人。去年2月第一次活动时,总共只有3组人参与。到了五六月份时,参与活动的人数达到了四五十组。9月的时候,参与“一月一露”活动的人数已经猛增到了三四百人。

  猛增的还有社群规模。“现在光是社群内部已经有四五千人,慕名而来的人更多。为了疫情防控安全并且保证大家的体验,我们只能限制参与人数。”陆梦凡说。

  作为生活方式社区的小红书,也是从2021年起开始格外关注露营。“疫情改变了很多,人们开始周边游、自驾游,我们从用户发布的笔记中看到,以往选择野餐的年轻人开始购入天幕、折叠桌椅、帐篷等露营装备,这让我们相信露营将会成为新兴生活趋势。”小红书社区户外内容运营大春表示。

  当这些来自真实生活的点滴体验汇聚成趋势,映射在内容社区里,小红书成为了那个捕捉美好、引领潮流的推动者。平台很快投入资源进行露营内容的运营,通过引入优质创作者、上线话题活动、提供流量支持、发起行业活动等方式,推动这种新潮生活方式内容滚雪球式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今年4-6月,小红书站内“露营”相关搜索量比2021年同期增长超6倍,露营热度连续第三年大涨。

  易观分析刚刚发布的《2022年中国露营市场专题洞察》显示,社交内容类平台是用户获取露营信息主要线上渠道,其中小红书以82.9%的占比,成为用户获取露营信息和分享露营体验的首选平台。

  不仅仅是露营,众多生活新趋势也在小红书诞生、聚集与破圈,这其中不少发源地就是上海。比如最近走红的飞盘、腰旗橄榄球、骑行等,初始的一批核心玩家正是上海年轻人,而此前的咖啡特调、热红酒、剧本杀等也从上海起步,走红全国。

  “上海被认为是中国生活方式最多元、创新意识最强烈的城市之一。同时上海也聚集了最具活力、也最愿意尝试创新的人群,这使得各种新兴生活方式、新趋势可以从这里产生,成为中国新消费浪潮的策源地。”熊键分析。

  链接器:线上趋势助推产业爆发

  与露营爱好者数量同步增长的,是露营营地的数量——露营经济中一个全新的产业赛道。

  2021年初,察觉到露营有变热的迹象后,当时还在一家旅游出行类公司工作的张怡决定试一下。趁着清明节假期,他尝试做了第一场露营活动,没想到效果很不错,“我们合作的营地一下就爆满了”。

  张怡决定离职,创办轻户外旅行主题品牌“光源探索”,开设光源(Light)露营营地。赶上了露营的“黄金发展期”,截止到目前,光源探索已在江浙沪拥有了6个露营营地,其中上海营地数量达到4家。

  与张怡有相同创业念头的人不少。有数据显示,目前上海本地营地数量达到几十家,绝大多数在近两年创办。

  一边是疯狂“长草”的露营用户,一边蓄势待发的新消费赛道。小红书成了线上念想与线下美好的连接者。大春介绍,小红书在加大创作者与内容运营的同时,也着力构建露营交易闭环。

  2021年9月,小红书成立旨在服务优质露营地商家的IP“露营公社”,随后上线了自研露营地预订系统,该系统针对露营行业的特点,对露营地评价体系进行了优化,可以让用户被种草后直接预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小红书上入驻的营地数量已经超过1000家,为不少营地大幅提高了数字化运营的效率。

  露营地只是露营经济中的一个环节,内容社区带来的价值,同样也给品牌在研发、营销上带来了“共创”的灵感。国内高端帐篷品牌“自由之魂”,曾经在小红书上接到用户希望为某款帐篷加装雪裙的诉求。经过一番研究后,品牌发现这一需求在某些地域环境确实存在一定的功能性,于是决定在新产品上添加该元素,将雪裙做了可收纳系统,与自己做减法的设计理念进行了融合。

  发现者:社区动力催生消费潜力

  每一股新兴生活方式崛起的背后,自有其成立的逻辑。星空、湖边、草地、高级摩卡壶、复古煤油灯……露营的大热,是都市人群重塑旅游目的地、重塑社交方式的一种尝试。露营经济的热度背后,则是打造精致理想生活的需求迸发,它足以带动露营装备等产业发展,并由此催生一大批国产露营装备品牌。

  在新兴露营品牌大热荒野创始人朱显看来,在国内露营热推动下,将会出现更多更懂得国内用户需求的露营装备,也将会推动国产露营装备品牌快速崛起,成为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如今,大热荒野也决定进军这一市场,推出自己品牌的露营装备。

  “自由之魂”创始人王吉刚介绍,两年前自由之魂的用户更多是专业发烧友,以国外市场为主。户外市场爆发后,自由之魂在国内销量迅速上升,销量从2016年的900顶增长至2021年的4000多顶,并在2021年实现盈利。为了应对持续爆发的露营热,自由之魂已经将原材料备货到了2023年之后。

  张怡也在观察露营装备市场,不过眼下他更关注“营地+”带来的巨大带动作用,包括营地+水上运动、营地+亲子教育、营地+娱乐活动等等。光源露营的营地集中于上海淀山湖附近,有村民向他反馈,光源露营以及其它营地对于周边村庄餐饮、零售消费拉动非常明显。

  “一月一露”举办露营活动时,常常会选择订购预制菜,商家将烤肉等食材打包后送到各个帐篷。在这些新需求的催生下,今年3月,一家名为“荒野吃饭”的公司成立,主要业务就是专门为营地提供露营美食和内容体验。

  艾媒咨询的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约750亿元,带动市场规模约为3800亿元,预计到2025年,这两个数字将分别上升至约2500亿元、15000亿元。

  为了支持露营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扶持露营品牌,小红书也推出了多项措施。2021年11月,小红书联合多方力量推出国内首份《无痕露营倡议》,呼吁避免露营中的不文明现象;今年6月初,“小红书露营季西安站”启动,小红书宣布为当地推出“露营品牌扶持计划”,同时落地“露营学堂”,邀请小红书露营地运营专家、国内优质露营地运营商、露营博主等,为本地露营地从业者提供培训,助力露营地品牌发展。

  露营只是小红书社区众多新兴趋势的代表之一。过去两年,小红书发布的年度十大生活趋势中,相继提出了酒变甜、无糖主义、外出露营、在家健身、山系生活、空气炸锅炸万物等等趋势,在每一个新趋势背后,都能延伸出众多消费新亮点。比如,去年下半年空气炸锅热潮就被小红书上众多用户和商家关注,空气炸锅减脂餐、空气炸锅美食、空气炸锅预制菜等等层出不穷,反映在消费上,今年第一季度,空气炸锅线上销量同比增195%。

  “新趋势正在内容社区中不断涌现,而它带动了更多消费新场景的诞生,进而推动新品牌、新产业的发展。”熊键表示,小红书愿成为新趋势的发现者,新动能的助推器,持续发挥平台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支持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